市场 > 货币

港汇重返强势区间 资金回流香港

中国证券网
2016-02-26 10:19

已收藏

1月份曾急速下跌的港汇近期持续反弹,美元兑港元已从1月下旬的逼近7.85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回升至7.7680附近的偏强水平,显示资金流出香港警报解除,并出现资金回流迹象。

1月中下旬,受热钱流向美元资产等因素影响,港汇一度剧烈波动,美元兑港元最低跌至7.82附近,离港元弱方兑换保证水平7.8500仅一步之遥。但香港金管局等金融监管部门及时发声稳定市场预期,极大地缓解了市场的恐慌情绪,港汇自1月底已经开始企稳,进入2月后继续回升,至25日18点记者发稿时,美元兑港元报7.7684,已回到强势区间。

事实上,早在1月中旬港汇暴跌时,就有市场人士指出,美国利率正常化虽然会为新兴经济带来资本外逃的问题,但都是暂时的,寻求全球收益和利润的资本最终还会回到新兴市场。还不到一个月,观点就得到印证:热钱出现重返香港的迹象。

“由于越来越多海外央行实施负利率政策,欧洲和日本央行可能在3月的议息会议上进一步增加宽松措施,美联储可能放缓加息步伐,加上人民币短期贬值预期降温,中国央行也将继续保持银行间流动性稳定,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改善。”国泰君安国际认为,“这有利于港股短期企稳。目前港股的较低估值水平利于长期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港汇持续转强,但香港股市和楼市却依然低迷。恒生指数自1月份大跌10.18%后,2月份继续走低,截至2月25日,恒生指数报18888.75点,市盈率不到8倍;国企指数收报7871.94点,市盈率不到6倍,均比2008年及1984年两次金融危机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还要低。并且,港股成交持续萎缩,本周日均成交额已收缩至600亿港元左右的地量水平。

“尽管港股目前难言底部,但投资价值逐渐显现,现阶段或许正是布局良机。”有市场人士认为。事实上,近日一些大行也开始试探性加仓港股。香港联交所25日最新披露的权益数据显示,摩根大通在本月22日,斥资843.3万港元于场内按每股均价17.31港元,增持万科48.72万股H股,持多仓比例由13.97%增至14.01%。

楼市近期也延续量价下跌的态势,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5日表示,香港楼市在过去4个月已下跌约9%。但香港特区政府并不认为香港楼市下跌已成为趋势,以前也出现过楼市下跌后很快再反弹的局面。曾俊华还重申香港现在还不具备条件推出楼市调控政策。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