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货币

美元走低致4月以来人民币汇率指数小幅走贬

北京
2016-05-06 21:00

已收藏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6日刊文表示,4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有所升值,但收盘汇率和人民币汇率指数均小幅贬值。4月29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7.12,较3月末贬值1.04%。

文章称,这既与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动有关,也反映了市场供求因素。 "主要原因是人民币对欧元、日元贬值的力度,要远大于人民币对美元上涨的力量,因此导致由13种货币以不同权重组成的CFETS人民币指数总体走低。"一位外资银行宏观经济与外汇研究人士表示,进入5月后CFETS的人民币指数已跌至96.54的位置。

央行刊文也指出,一方面,4月份以来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进一步减弱,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反映的美联储6月份加息的概率已降至10%左右。美元指数持续回落,仅4月当月就下跌了1.6%。在美元对其他货币贬值的情况下,为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相对稳定,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随之有所升值。 另一方面,从市场供求变化看,今年以来企业"走出去"的意愿进一步升温。一季度非金融企业对外直接投资金额累计达400.9亿美元,同比增长55.4%。

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往往需要将人民币换为美元,增加了市场对美元的需求,外汇市场供求缺口依然存在,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收盘汇率对中间价大多偏向贬值方向。这种市场供求因素的变化使得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继续呈现小幅贬值的态势。 "综合来看,若将物价因素考虑在内,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保持了基本稳定。"文章最后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