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货币

人民币汇率终止七连跌 专家称后市非贬值加剧

中国证券网
2016-10-16 21:24

已收藏

14日,鉴于美元指数在隔夜市场明显调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7157,较前一交易日升值139个基点,结束七连跌。业内专家表示,人民币汇率释放出渐强的市场化改革信号,后市会加大波幅,而非加剧贬值。

国庆节后首周,在岸人民币在短短四个交易日内三度刷新六年新低。13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7296,逼近6.73。自9月28日起,人民币中间价已连续7个交易日走低,累计下调650个基点。人民币汇率波动显著加大,引发了市场对人民币后市走势看法的分歧。

市场人士表示,14日虽然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明显反弹,但大行身影未见,市场力量占据主动,即期汇价因此反弹受限。

交银国际首席中国策略师洪灏分析认为,此次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下调,主要还是受国庆期间美元显著走强及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人民币与美元指数并未打破互为强弱的关系,因此节后的人民币出现了补跌。

数据显示,受年底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美元指数一度突破98一线,创下3月10日以来的高点。事实上,不只是人民币,本周整个新兴市场货币集体走低,包括土耳其里拉、南非兰特、马来西亚林吉特、韩元等兑美元纷纷显著走低。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对待此次人民币中间价连续创下六年来新低的态度以及背后释放的信号。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近日人民币汇率的调整显示出人民币形成机制市场化程度提高,人民币汇率更能反映出市场供求水平。从央行角度来看,需要观察内外环境的变化,让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增加弹性。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学彬预计,短期来看,鉴于美联储加息预期、英国退欧谈判、欧洲银行危机、国内房地产调整、央行减少干预等因素,市场情绪将趋于谨慎。

洪灏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后市会加大波幅,而不是加剧贬值。美联储加息进程仍是短期影响人民币汇率的重要因素。

在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看来,不少市场人士的认知有一个误区,总是容易把人民币贬值看成一个坏事,但其实未必。“一方面,人民币汇率的起伏是市场供求的反应;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也可以为中国经济转型腾挪出空间和时间。”

宋宇认为,中期来看,中国经常项目仍保持较大顺差,仍有相对充足的外汇储备来保障人民币汇率稳定。

另外,中国经济基本面尤其是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逐渐企稳,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富拓外汇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分析认为,近期国外投行纷纷上调中国2016年的GDP增长预期,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今年的经济仍乐观。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长远来看,随着人民币正式纳入SDR以及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国际市场对于人民币资产的配置将日益旺盛;同时,我国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增强了活力,均利好人民币汇率。

温彬表示,近期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大,英镑对美元快速贬值,欧元贬值压力也较大,人民币和日元表现将相对坚挺。中国货币网近日发文称,CFETS测算的人民币汇率指数仍是升值的。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