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货币

美元指数再上100点 人民币汇率料维持区间波动

中国证券网
2017-02-14 14:10

已收藏

13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与中间价涨跌互现,在中间价创接近四周新低的同时,即期市场汇率则微幅走高。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美元指数再度站稳100点,主要非美货币汇率短期可能承压。不过综合市场情绪和国内经济基本面来看,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区间波动、总体稳定的态势仍有望得到延续。

中间价继续下调

受上周五美元指数走高、人民币市场汇率小跌等影响,1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调低79个基点,设于6.8898,创出1月18日以来接近四周新低。此外,相对于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6.8588,近一周多来人民币中间价累计下跌310个基点或0.45%。

受中间价调低影响,13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开盘报6.8910,低开96基点,不过随后交易中人民币多头仍掌握主动,并以微幅上涨报收。截至13日16:30,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报6.8793,较前收盘价上涨21个基点或0.03%。离岸市场上,昨日香港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CNH汇价仍旧表现弱势,亚太交易时段呈现震荡下跌的运行格局,北京时间13日16:30,人民币CNH汇价报6.8759,较前收盘价跌113个基点或0.16%,其与境内即期汇率的价差进一步收窄至不到50基点的水平。春节后,离岸人民币汇率相对于在岸汇率的“高升水”,已出现大幅度压缩。

多空力量相对均衡

交易员表示,尽管昨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受美元短期反弹压制而走低,但当日即期汇率表现明显强于中间价,表明市场短期多空博弈仍相对均衡。整体而言,离岸人民币CNH汇价的“升水”虽持续收敛,但从以往几年的历史经验来看,境内外汇价大致趋同反而是常态状况,CNH汇价“高升水”的消弭,本身并不代表市场短期的涨跌方向。从境内客盘购汇需求和大行美元卖盘的对比情况来看,均衡预期仍大体主导人民币汇率波动。在区间波动的思维导向下,近几日人民币汇率持续横向盘整,并没有使得客盘购汇需求显著上升。而与此同时,大行美元流动性支持仍较为平稳。

外部因素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12日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第五届世界政府峰会上表示,在美国当前低失业率背景下,更高的经济增长率或将促使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以抑制通胀。因此,世界各国在规划财政预算时应充分考虑外汇市场波动的影响,建立足够缓冲区以应对更强美元和更高利率。分析人士指出,该消息在短期内明显打压了投资者做多非美货币的情绪。整体而言,美元指数在经过1月份和2月上旬的持续震荡下跌之后,后续下行空间或已相对有限,这可能给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主要非美货币汇率带来一定的偏空影响。

就短期而言,外汇分析人士指出,本周1月份中国金融数据和其他一些重要经济指标将陆续公布,综合近期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相关姿态和经济基本面因素,以及相关市场预期来看,短期内人民币区间盘整、总体稳定的运行格局有望得到延续。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