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货币

​人民币汇率预期由冷转暖 升值是否持续?

北京
2017-08-09 10:04

已收藏

8日,中国官方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上个交易日调高44个基点,为1美元对6.7184元人民币。

这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本月第三次进入“6.71”这是九个月以来最高值区间。与今年初相比,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近2400个基点,升幅约3.4%。

当天,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亦出现大幅上涨。至午前,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涨破6.7,日内上涨超过200个基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也升破6.71关口,创下近十个月新高。

另一个颇为乐观的数据是,7日公布的中国外汇储备数据连续6个月实现上涨,稳定在3万亿美元之上,达到3.08万亿美元。

对此,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8日对记者表示,近日公布的7月中国外汇储备数据超出市场预期,结合多层面的经济数据,外汇储备的稳步攀升再次验证了人民币预期“由冷转暖”。

“我们认为,随着今年以来人民币基本面的持续改善,人民币汇率企稳预期正在取代贬值预期成为市场共识,这将进一步稳定人民币汇率的中长期运行态势。”

程实认为,在年初贬值预期冲击下,本次人民币企稳预期的形成来之不易。展望未来,随着年末美联储缩表和第三次加息的共振,新的外部冲击可能爆发。因此,预计中国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将适度放松,但是货币当局仍将坚守和优化预期管理机制,持续巩固人民币企稳预期。

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认为,中国外汇储备实现连续增长,说明决策者在稳定跨境资本流动方面取得成功。在中国外汇储备回升趋势的背后,许多因素在起作用,首要一个因素即人民币升值降低了离岸基金的吸引力。“更强的汇率、有弹性的增长和旺盛的市场,都有助于阻止资本外流。”

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认为,在美元走弱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升幅明显滞后于美元指数跌幅和大部分新兴市场货币升幅,预计人民币未来几个月可能还会阶段性走强,这可以修复贬值预期、带来资金回流,也有利于资金面稳定。

但也有观点对人民币未来走势相对保守。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对记者说,当前,人民币汇率以及新兴市场货币指数走强只是美元走弱的被动结果,因此虽人民币走强,但中国跨境资金外流压力并未真正缓解。

他认为,当前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仍然分化,不能简单地由当前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来推断国内外汇市场供求关系变化。“我们维持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区间波动、而非单边升值的预期。预计跨境资本外流的压力仍在,央行外汇占款维持低速增长。”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