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货币

摩根大通朱海斌:预计今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至6.45

中国财富网
2018-01-19 09:38

已收藏

18日,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发表了预判中国2018年经济运行情况的相关观点。他认为,2018年中国不会面临资本外流压力,资本流动或将更加平衡。据其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保持稳定,到2018年年底为6.45。

今年初,摩根大通将2018年中国GDP增长预估从普遍预期的6.5%上调至6.7%。他认为,2018年中国政府不会下调GDP增长目标,而是将目标维持在6.5%左右。与此同时,CPI和PPI通胀将会趋近。食品价格会导致CPI通胀的上升,而PPI通胀将因为基数效应有所回落。

2018年,中国央行将继续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将偏紧。”朱海斌表示,实际信贷增速将继续下降1-2个百分点,公开市场操作政策利率将会上升20个基点。预计存贷款基准利率在2018年将保持不变,但是加息的可能性在上升。

开年以来,中国央行已经小幅上调公开市场操作中63天期逆回购利率5个基点至2.95%。

财政政策方面,摩根大通预计,由于地方政府财政纪律以及对PPP项目的管理加强,2018年财政政策将会出现小幅紧缩。

值得注意的是,债务问题在2017年发生了积极的变化。朱海斌表示,整体债务水平企稳,并且企业负债率下降。债务/GDP比率将不会在短时间内下降。2018年债务问题的重点将是债务重组以及企业资产负债表的修复。

2018年金融去杠杆将会继续。朱海斌指出,政府需要解决导致金融杠杆上升的根本问题(高储蓄率, 有限的投资渠道,以及低存款利率)。

对于房地产市场,摩根大通预计,住房市场在2018年将会小幅降温。房地产市场2018年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住房政策框架的变化。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