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货币

​人民币中期上行趋势不改

中国财富网
2018-02-06 11:13

已收藏

随着美元指数在单日大涨后重新陷入震荡,2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低开高走。市场人士指出,经历持续走弱后,美元低位波动可能加大,但从更长时间看,相对友好的外部环境及支撑有力的基本面使得人民币偏强运行态势不会出现大变化。

人民币低开高走

受上一交易日美元大幅反弹影响,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在6.3019元,较前值下调134个基点,终结三年升走势。

上周五(2月2日),受美国好于预期的非农就业数据刺激,美元指数大涨0.61%。当日公布的美国2018年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0万,失业率仍维持在2017年来最低的4.1%,引发了市场有关通胀将会加速走高,并推动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的猜测。

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夜盘交易时段已有所调整。北京时间2日23:30,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报6.2990元,较前夜盘收盘价跌25基点,但当周在岸人民币仍升值超过400个基点,为2017年12月中旬以来连续第8周对美元升值。

5日,早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低开在6.3049元,日内汇价震荡上行,16:30收盘价报6.2927元,较前收盘价跌127个基点。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震荡走高,截至北京时间20时报6.2941元,较前收盘价涨193基点。

5日欧亚交易时段,美元指数持续保持窄幅震荡。

升值步伐或放缓

年初以来,美元持续走弱,在直接推动其他货币对美元升值的同时,也引起资金重新流向其他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导致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较明显升值。如果美元走势出现较大变化,对外汇市场行情的影响不容忽视。

目前市场对美元反弹持续性和空间仍持谨慎态度。外汇分析师表示,欧洲等其他主要非美经济体经济复苏、货币政策趋于收紧,削弱了此前美元走强依赖的经济增长与货币政策的领先性,这是2017年以来美元由强转弱的主要逻辑。这条逻辑并未出现明显变化,市场仍相对看好欧洲等经济体复苏和政策收紧的空间,欧元等升值将继续令美元承压。

年初以来美元指数累计下跌超过3%,跌幅一度达到4%,在2017年下跌10%之后,美元指数的调整已经比较明显。鉴于美国经济依然保持强劲增长,通胀预期升温可能推动美联储更快加息,未来美元下行空间需要进一步观察。

相应的,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市场汇率已累计升值约3.6%,超过2017年全年升值幅度的一半,短期过快升值可能带来一定波动风险。

外汇市场人士表示,外部环境对人民币汇率走势依然相对友好,加上国内经济基本面支撑、汇率贬值预期继续收敛,人民币升值惯性依然存在,但未来可能涨势放缓,双向波动加大。

广发证券郭磊团队认为,中国经济再度引领增长、四大系统性风险缓和、资产型通胀得到控制是人民币汇率再度走强的三大原因。人民币目前可能在经历一轮中期基本面重估。不过,中期上行的大方向与短期超涨并不矛盾,考虑到出口系压力,短期比较集中的升值趋势随时可能出现节奏缓和或回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