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货币

贸易摩擦升温 对冲基金关注人民币走势

中国财富网
2018-04-11 13:42

已收藏

随着中美贸易升温,人民币未来走势悄然转向。

4月6日,市场传闻美国总统特朗普打算新增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当天中国商务部明确回应,中方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如果美方公布新增1000亿美元征税产品清单,中方将毫不犹豫立刻进行大力度的反击,而且不排除任何选项。

“双方从以谈止战,进入以战止战阶段。”一家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对记者直言。

这一趋势已反映在4月9日人民币中间价上。当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114,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188个基点,创过去两周以来的最低值。

“9日早盘询价阶段,不少报价行都调低了人民币交易汇率,加之前一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收盘价跌破6.30整数关口,增加了金融机构对人民币的看跌氛围。”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告诉记者。

当天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CNY)出现冲高回落走势。截至4月9日16时,人民币即期汇率从早盘日内高点6.2939回落至6.3097,盘中跌幅一度逼进200个基点。

对冲基金TD Ameritrade策略分析师JJ Kinahan认为,双方政策尚未落地,对人民币到底构成多大贬值压力尚难有定论;何况贸易战可能加速美国经济增长周期拐点来临,令美元蒙受更大贬值压力,人民币或将迎来新一轮升值空间。

中国央行参事盛松成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方应汲取当年日本教训,不能从贸易战打到金融战,避免汇率战。具体而言,中国相关部门既不应该引导汇率贬值,也不应放任汇率大幅升值。通过贬值促进出口的做法是得不偿失的,虽然短期内有可能获得价格优势,但不利于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提升核心竞争力。当然中国相关部门也要尽量避免对人民币汇率升值进行过多调整。

对冲基金策略转向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也认为,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压低人民币汇率与限制美国服务贸易对华出口,有可能将成为中国新的反制措施。

“这也是华尔街对冲基金的普遍观点。”JJ Kinahan向记者直言。4月初,路透曾对约70名大型金融机构与对冲基金外汇策略师开展调查,结果显示他们认为一年后,多数亚洲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约在0.5%-3%。但人民币汇率未来一年的涨幅可能相对迟缓。

德国商业银行发布最新报告称,未来数季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会略微贬值。

“9日一些对冲基金一开盘就抛售手里的人民币头寸,或通过经纪商借人民币头寸进行抛售沽空。”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透露,但其平均沽空额约在1000万-2000万美元间,不足以对日均交易额200亿-230亿美元的人民币交易市场构成较高汇率冲击。相比而言,早盘美元指数从90.25跌至90.10,反而令人民币汇率逆势上涨,甚至触及日内高点6.2939,一度收复6.30整数关口。

“一些对冲基金预测,人民币汇率在6月美国正式公布征收25%关税商品清单前,有可能回调至6.35-6.40附近。”上述外汇交易员指出。因此在4月9日当天,2个月期执行价在6.35-6.40区间的人民币掉期交易与看跌期权交易相当活跃。

沽空套利胜算走低

在JJ Kinahan看来,不少对冲基金想趁着人民币过度升值寻求沽空获利机会。具体而言,一个月前美元指数同样徘徊在90.20附近,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CNY)触及6.32-6.34之间,如今美元指数回到这个区间,CHY汇率已经涨破6.30。

“对冲基金认为其中存在200-400个基点无风险沽空获利空间。”JJ Kinahan透露,对冲基金判断此前人民币涨幅超过美元跌幅,在于中国默许人民币适度升值来缩减中美贸易逆差额;如今人民币汇率将实现“价值回归”。也有一些激进型对冲基金认为,人民币汇率的回调空间可能超过600个基点。

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人民币研究员韩会师认为,目前贸易摩擦升级是否使人民币过度升值还有待商榷。因为贸易战相关措施尚未正式落地,其中包括6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是否将500亿美元拟加征关税清单转成具体政策,其中影响还需进一步观察。

布朗兄弟哈里曼(BBH)全球外汇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认为,当前人民币是否存在估值回调压力,主要取决于美元指数涨幅。考虑到当前美国经济增长周期正接近尾声,摩根士丹利发达市场经济周期指标达到0.39,接近危险值0.5,因此金融市场基于对冲美元大幅贬值压力给予人民币更高估值。

“但对冲基金此时鉴于贸易摩擦升级而贸然沽空人民币套利,很可能是在火中取栗,失败风险相当高。”Marc Chandler坦言。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