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货币

通胀升里拉贬 土耳其央行或再加息

中国财富网
2018-08-10 09:27

已收藏

因通胀飙升、本币暴跌以及美国考虑对其进行经济制裁,土耳其央行承受的加息压力与日俱增。英国《卫报》援引一些分析师的话说,土耳其央行已别无选择,只能在未来几天大幅提高借贷成本,以遏制里拉汇率下跌,确保资本市场企稳。

今年年初以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累计跌幅约25%,导致进口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物价水平也居高不下。土耳其国家统计局本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土耳其消费价格指数(CPI)继续高位运行,同比上涨15.85%,涨幅创近14年来新高。数据显示,当月交通服务价格同比涨幅最大,为24.21%;家具和住房设施价格同比上涨20.32%,与民生关系密切的食品及非酒精饮料价格同比上涨19.40%。日前,土耳其央行将今年消费价格指数涨幅预期从年初的8.4%上调至13.4%。

美国考虑对土耳其进行经济制裁,这加重了投资者对其经济进一步恶化的担忧。据报道,土美紧张关系近日升级,争议焦点是土方是否释放美籍牧师安德鲁·布伦森。布伦森在土耳其定居20多年,土耳其政府指认他支持一个发动2016年未遂政变的组织,将他监禁,但布伦森否认上述指控。美国财政部1日宣布,因布伦森至今仍被土耳其监禁,美对土耳其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和司法部长阿卜杜勒-哈米特·居尔采取制裁措施。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还宣布,将重新考虑土耳其产品能否免税进入美国市场,这可能影响土耳其17亿美元产品出口。英国《卫报》称,失去美国这个最大单一市场,对土耳其经济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土耳其频道7日披露,一个土耳其官方代表团将在两天内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商讨双方争端议题。

为了应对经济下滑,土耳其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3日在首都安卡拉宣布了内阁的“百天行动计划”,包含金融、能源、外贸、基建、国防、旅游业等领域的400个重要项目,涉及投资460亿里拉(约合90亿美元)。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今后将把中国、墨西哥、俄罗斯、印度等列为出口优先市场。埃尔多安还称,土耳其计划首次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

还有分析指出,目前土耳其出现通货膨胀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内部看,商品供需关系、扩张性财政政策是通胀的诱因;从外部看,土耳其货币里拉快速贬值直接造成了输入型通胀。加息对土耳其来说或许是不二之选,但残酷的现实可能令土耳其央行束手无策。今年6月,土耳其央行曾投身“里拉保卫战”,将基准利率从8%提升到17.75%,但收效甚微。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