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货币

央行将首次在港发行央票 稳定汇率添利器

中国财富网
2018-10-31 14:29

已收藏

10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在6.9646元,续创2008年5月中旬以来的逾10年新低,离7元整数关口又近了一步。而在蓄势多月之后,10月30日,美元指数完成向上突破,打开继续上行空间,非美货币恐将普遍承压。在此背景下,央行31日一早宣布,将于11月7日在香港发行两期央票。这将是央行首次发行离岸央票。在当下来看,其意义不光在于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更重要的可能是为稳定人民币汇率又添了一种利器。

30日,美元指数收报96.99,再涨0.31%,盘中一度站上97关口,一举超过了8月15日高点96.99,再创2017年6月28日以来的新高。分析人士称,美欧经济增长的差异趋于扩大,巩固美元指数上行的基本面支撑。数据显示,美国10月大企业联合会消费者信心指数137.9,超过预期的135.9,暗示短期内经济可能持续强劲增长。而欧元区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低于预期。

外汇市场人士称,美国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增长,为美联储继续稳步加息提供了有力的基本面依据,而与此同时,一些市场参与者翘首期盼的欧洲和日本加速复苏的迹象并没有出现,全球经济表现的分化特征依旧明显,相对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增长优势及利差优势,支持美元继续走强,市场对此的预期正重新修正,美元指数脱离6月以来的震荡运行区间变得顺理成章,预计美元指数仍有进一步上行空间。

美元是全球外汇市场的基准货币,美元强,则非美货币弱,人民币亦难例外。市场人士称,人民币汇率主要是由市场力量决定的,在美元阶段性走强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存在波动下行的势头;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在一定程度上正是人民币定价更加市场化、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的体现。

不过,人民币汇率波动也是有底线的。针对外汇市场出现的波动,6月份以来,央行及外汇局相关负责人已多次发表看法,他们在不断重申一个基本的观点——既保持汇率弹性,又坚持底线思维。

所谓“既保持汇率弹性,又坚持底线思维”,就是既尊重市场运行趋势,又要适时过滤市场波动中的非理性成分。

近日,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已经并将继续积极采取宏观审慎政策等措施来稳定外汇市场预期。他还告诫那些试图做空人民币的势力,“几年之前我们都交过手,彼此也非常熟悉,我想我们应该都记忆犹新。”

6月以来,央行等部门先后通过“喊话”、上调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暂停执行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简称FTU)的三个净流出公式、重启逆周期因子、加大对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等多种举措,稳定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此次央行到香港市场发行央票,也可看做是其中一环。

10月31日,央行公告称,将于11月7日(周三)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招标发行2018年第一期3个月期和第二期1年期中央银行票据,发行量均为100亿元。这是央行首次在香港发行央票。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将为人民银行管理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进而在必要时稳定流动性汇率提供了一种直接的工具。央行发行央票是回笼流动性。由于离岸市场人民币“池子”里面的“水”本来就要少于在岸市场,如果发行央票抽走一部分“水”,离岸人民币“池子”的水量就会减少,利率就会相应走高,无论是从提高做空的财务成本,还是提升人民币的利差吸引力的角度来说,这都有望对离岸人民币汇率提供一定的支持。

此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就称,央行票据是流动性管理工具之一;今后人民银行也可以通过发行央票来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央行相关人士曾多次表示,人民银行在稳定外汇市场方面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工具,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从离岸央票的创设和发行来看,此言不假,若有必要,未来可能还有更多政策工具出现。

总之,人民币汇率走势距离有效企稳可能还有一个时间过程,但是方向明确,在基本面支撑、逆周期调节的呵护下,人民币汇率不会发生失控性的贬值,企稳只是时间问题,市场也应理性看待人民币时而升值、时而贬值的现象。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