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货币

【精选】若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汇率短期波动不会成为长期趋势

新华网
2019-05-14 11:32

已收藏


5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调42个基点,报6.7954,逼近6.8关口,创逾3个半月新低,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官方收盘价6.8118,夜盘收盘价6.8200。

截至北京时间5月13日16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一度跌破6.90关口,创去年12月以来新低,日内跌超550个基点;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一度跌破6.86关口,较上周五夜盘收盘跌超400个基点。

“国内基本面保持韧性,本轮市场情绪受消息面影响的程度弱于2018年6月,美元兑人民币上行的速率相对可控。”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国内经济和政策等因素稳定运行主导下,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将保持平稳有序的发展格局,人民币汇率预期将趋于稳定。

截至4月底的数据显示,外汇局今年以来共批准13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共计47.4亿美元,超过2018年全年批准总额度;共批准12家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共计240亿美元,超过2018年全年批准总额度的一半。

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与正在推动的一系列改革举措,使得我国金融市场对外资越来越有吸引力。我国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相继被纳入多个全球重要指数,也使外资对我国金融市场有较强的配置需求。2019年一季度,境外机构净买入我国股票194亿美元,境外机构净买入我国债券9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及第四季度均大幅增长。

“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开放,外部压力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冲击将进一步提升我国资产价格的波动性。”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

“在当前情况下,人民币汇率会走弱,不排除再次走低至6.97附近,但是不会轻易跌破7的整数关口。”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

平安证券预测,在2019年后3个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呈现先小幅贬值后趋于稳定的局面。2019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的概率依然很低。总体来看,随着年初以来的逆周期调节政策逐渐发挥作用,2019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企稳,经济基本面将支撑人民币汇率企稳。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央行会继续谨慎管理汇率走势和预期,避免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中国会进一步向外国投资者开放更多行业和资本市场,并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来保护、增强自身的竞争力,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

Wind人民币周报分析,从更长时间看,汇率走势取决于基本面。中国今年经济开局良好,后续若能保持稳中向好,汇价将有托底支撑。此外,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股票和债券引流效应依然值得期待,也有助于人民币保持基本稳定。近期的人民币汇率波动不会成为长期趋势,年内人民币更可能呈现双向波动,出现单边升、贬值的可能性均不大。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