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货币

离岸央票发行变节奏 出招稳汇率“腰杆硬”

中国财富网
2019-06-12 09:58

已收藏

人民银行6月11日早间宣布,将于6月下旬在香港再度发行离岸央票,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应声上涨,较日内低点反弹逾200点,接连收复6.94、6.93两道关口。离岸央票的积极效应迅速传导至在岸市场,同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开盘拉升逾百点,盘中进一步走强,16点30分收于6.9138,脱离6个月以来的低位。

在人民币汇率跌破阻力位的关键当口,市场普遍认为,离岸央票的密集发行清晰传递出“稳汇率”政策意图。人民银行自去年11月起,在离岸市场重启央票这一公开市场操作工具,截至今年5月,保持着每3个月滚动发行3个月期及1年期各100亿元的节奏。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离岸央票的“出招”势必要打破这一发行规律。

离岸央票再度震慑投机客

端午小长假期间,人民币汇率走势则是另一番景象。离岸人民币对美元6月7日一度跌破6.96一线。6月10日,即小长假结束后的首个交易日,在岸人民币汇率补跌突破平台区间,刷新逾6个月低点6.9366。

“上周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跌破6.95后,市场逐渐产生了较为强烈的贬值预期,而离岸央票的再度现身抑制住了市场上的单边预期,使离岸人民币汇率扭转跌势转涨。”某外资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

可见,央票“出海”绝不局限于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很大程度上可以达到收紧离岸流动性,起到汇率“稳定器”的作用。

“离岸人民币池子规模仅6000亿元人民币左右,今年离岸央票的发行规模达数百亿元,对回笼离岸流动性,抬高做空人民币成本有明显效果,对空头形成更强威慑。”某银行外汇交易主管称。

更重要的是,此前以中银香港为代表的中资大行的市场操作几乎是离岸市场判断监管意图的唯一途径,而离岸央票的出现可以令政策意图更为透明。“通过发行离岸央票的方式能够促使投资者产生稳定的预期,可以作为传达人民银行态度的信号。”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

业内人士同样表示,目前离岸央票以一次2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有节奏地发行,但并不表示这一规模未来不会突破,沽空势力已经对其有所忌惮。

一直以来,离岸市场对市场因素的反应较为充分。通过对离岸市场的引导,能够迅速与在岸市场联动,从而对在岸人民币汇价形成支持。

“稳汇率”仍处优先地位

对于“稳”的重要性,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较长时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仅不存在贬值的基础,还有升值的可能。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能避免汇率不必要的大起大落对经济运行带来伤害。“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另一方面,应防止汇率的短期波动被投机者利用。”

此外,多位高层官员近期密集发声,也为人民币汇率“撑腰”。同时,我国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将为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据国家外汇管理局6月10日消息,截至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10亿美元,较4月末上升61亿美元,升幅为0.2%。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即使出现由投机行为导致的汇率较大幅度的波动,现有的宏观政策调节手段和市场管理工具,也能够有效地打击投机活动,不必担忧人民币汇率波动会失控,人民币汇率有能力在新的合理均衡水平区间在波动中保持基本稳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