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货币

多重因素提振 美元指数创近三年新高

中国证券网
2020-02-21 10:16

已收藏


受美联储“观望”政策立场以及欧元、日元走弱影响,美元指数近期持续攀升至100关口附近。今年以来,美元指数已累计涨超3%。后市来看,业内预计短期内美元指数仍将保持强势,长期上涨空间或会受限。

  受美国经济数据等因素提振,隔夜美元指数大幅上涨,在汇市尾市收于99.7064,创下2017年4月以来新高。在20日的亚市交易时段,美元指数一度涨至99.87的高位。本周以来,该指数已经累计上涨近0.6%。

  市场分析认为,美联储强硬的利率政策观望态度是支撑美元指数近期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美联储20日凌晨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该机构认为当前货币政策立场是适当的,随着贸易局势缓和、英国“脱欧”风险消退以及全球经济增长趋于稳定,美联储官员预计美国经济将持续温和扩张,这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的国会听证证词态度一致。

  “美联储从去年12月份就开始强化保持利率政策不变的立场,加上美国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表现向好,市场预期美联储短期内不会降息,利好美元走势。”一位外汇市场分析师告诉上证报。

  相对而言,非美国家经济表现参差不齐,欧洲经济整体疲弱,日本今年以来经济增长乏力,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预期较低。中大期货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景川告诉上证报,外汇市场的比较效应以及避险需求推动了美元持续回升,目前强势美元没有走弱的迹象,中期或会巩固强势地位。

  美元指数涨势并不完全基于其自身的推动,在美元指数的构成中,欧元占约58%的权重,日元权重近14%,英镑等其他欧系货币权重共计28%。近期,欧元及日元下跌也为美元指数上涨提供了支撑。

  受欧元区经济数据拖累,欧元兑美元汇率近期承压跌至1.0790附近,处于近3年以来低位;日本经济前景同样弱于预期,日元兑美元跌破111关口,创近10个月新低。

  上述外汇市场分析师认为,短期内欧洲经济难言乐观,日本经济或会下行,整体来看,美元仍会保持强势。

  由于大宗商品整体是以美元计价,通常而言,强势美元会给商品价格带来一些压力。但在景川看来,此次美元走强一定程度上也与投资者避险情绪相关,因此市场出现了美元指数与黄金同步上涨的局面。他预计,近期贵金属价格将保持强势,在外部不确定性因素消失后,黄金与美元指数同向运行的现象将发生改变。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