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货币

广东为企业复工复产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

新华社,广州
2020-05-07 18:16

已收藏

新华社广州5月7日电(记者刘宏宇)记者7日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已办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28个,其中全功能型资金池8个;共批复662.75亿元人民币净流出(入)额度,其中涉及全功能型资金池331.73亿元;共涉及境内企业135家、境外企业42家。

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是跨国企业短期资金调剂的工具之一。一家A股主板上市的大型民营科技企业是所属集团华南地区重要的生产和出口基地。该企业所涉上下游企业约300家,其中不乏中小微企业。疫情使企业面临项目延迟开工、出口产品海外封港、应收账款回笼延缓等困难。

该企业于2015年开办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为缓解资金压力,企业迫切希望提高资金流入限额,并尽快取得备案。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了解情况后,在企业递交完整资料后第二天即完成了所有资金池变更审核流程。同日,经办银行即为企业办理了金额1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池流入业务。

今年3月,全功能型资金池正式在广东落地,为广东构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提供新的金融工具支持。相较普通资金池,全功能资金池具有准入条件降低、主账户资金可自由兑换、资金在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与境外账户之间调拨不受币种和额度限制等优势。截至4月底,已有8个跨国集团的全功能型资金池业务顺利落地,其中4个已开展业务。

一家股份集团从事光电仪器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出口欧美、日本市场,为许多知名光电仪器公司的供应商。受疫情影响,该集团的美国子公司出现现金流短缺问题。今年4月,该集团成为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辖区第四个开办全功能型资金池的企业集团,完成账户开立手续后,主办企业立即通过全功能资金池向美国子公司调拨350万元人民币,支持集团各项业务顺利运转。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