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货币

估值上涨带动11月末外汇储备规模环比上升1.61%

中国证券网
2020-12-08 09:45

已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12月7日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785亿美元,较10月末上升505亿美元,升幅为1.61%。

  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11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稳健,市场预期保持稳定,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均衡。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及疫苗研发进展、主要国家货币及财政政策预期等影响,美元指数下跌,非美元货币总体上涨,主要国家股票、债券等资产价格上升。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11月末外汇储备规模环比增加505亿美元,主要受估值变动影响。”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从主要汇率变动上看,11月美元汇率指数(DXY)下跌2.3%;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总体升值,欧元上涨2.4%,英镑上涨2.9%,日元上涨0.3%。从资产价格变动上看,主要国家资产价格整体上涨,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上涨0.6%;股票指数涨幅较为明显,标普500指数上涨10.8%,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上涨18.1%,日经225指数上涨15%。综合考虑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效应,我国当月外汇储备形成估值增加。

  温彬认为,整体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了相对稳定。在9月、10月外汇储备规模连续两个月共回落366亿美元之后,11月估值上涨带动外汇储备规模回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已经连续7个月保持在3.1万亿至3.2万亿美元之间,稳定基础相对牢固。

  王春英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国际金融市场风险挑战显著增多。预期未来我国外汇市场将呈现基本稳定、双向波动的格局。

  “美国的经济走势、货币政策和美元指数走势,将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较大的外溢效应。一旦美元指数重新反转升值,那么将引起非美元货币贬值与跨境资本回流,给跨境企业带来较大的汇率风险。”温彬建议,企业要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利用好汇率风险管理工具,避免汇率剧烈波动给正常经营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