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货币

综述:欧洲各界看好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趋势

新华社,马德里
2022-04-11 15:14

已收藏



新华社马德里4月11日电综述:欧洲各界看好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趋势

新华社记者冯俊伟 谢宇智 沈忠浩

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地位稳步提升,国际化发展趋势被越来越多人士看好。欧洲业界专家和市场人士认为,未来人民币将在国际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创新高,升至2.79%。

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在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的份额占比升至第四,跻身全球前四大活跃货币。

作为中国建设离岸资本市场的标志性举措,中欧国际交易所2015年11月在德国法兰克福开业。记者近日从中欧国际交易所了解到,近年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逐步发展。欧洲各交易所也成为离岸人民币债券的主要上市和挂牌场所,境内外机构选择在欧洲特别是德国法兰克福证券市场发行或挂牌离岸人民币债券。

西班牙埃萨德商学院教授奥马尔·拉希迪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占比不断提高,得益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份额迅速增加,以及中国与国际贸易伙伴的联系更加紧密。他还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和数字人民币的发行都有助于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

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应用经济学教授费兰·布鲁内特·西德指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也是人民币国际地位提升的原因之一。他说,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重要性将增加,人民币的全球外储占比预计将达到10%。

拉希迪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将继续取得进展,尤其是考虑到美国的高通胀、西方国家与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的差距这一事实。他还认为,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对人民币的接受度越来越高。

伊比利亚环球咨询公司负责人恩里克·凡胡尔认为,鉴于其稳定性高,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

凡胡尔说,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货物贸易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的地位以及中国经济的稳定性、偿付力、低通胀等,都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地位上升。

他还指出:"越来越多外国公司与中国进行进出口贸易,意味着人民币的兑换率不断提高,因为使用当地货币可以降低投资成本,并且可以减轻汇率带来的问题。"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