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期货

股市欢呼雀跃期市惨 A股放量阳星寄深情

中国证券网
2015-10-26 10:04

已收藏

受中国央行“双降”及三大科技巨头盈利超预期等刺激,美股上周五承接前一天劲升势头跳空高开后继续震荡上行,道指、标普、纳指依次收涨0.90%、1.10%、2.27%,三大股指的周涨幅随之也扩大到了2.50%、2.07%、2.97%。俄罗斯虽在大涨后连调两周,可强势整理蓄势特征较为清晰,而新西兰则创出历史新高,且多数股指尤其是欧美的上周四又纷纷大涨,全周涨跌形势也陆续发生逆转,中期步入强势已成不争的事实,近日势必将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只是G7成员等目前恰处于压力线的突破边缘,近几周的攻势又保持一快一慢的变换,一段小高潮过后就更有必要适当整固。

与股市恰恰相反,国际期市又一次陷入了普跌的惨淡局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元指数上周疾速狂飙,究其根源则是欧元受QE言论影响发生了快速、大幅贬值。美元指数上行速度明显加快,近日还突破平台上沿并创两个多月的新高,这就让本已初露调整迹象的期市雪上加霜,而近半年来的天王山或98.5则是通向百点大关前最后的拦路虎。反观以美元计价的期市品种,上周却发生大规模的滑落:CRB指数、棉花、黄豆和黄金、白银相继滑向5周均线,原油则再遭重创,铜、铅、锌也都不同程度地转弱,铝跌势加剧并出现破位态势,玉米、棕榈油等少有的亮点在寒冬里就没有多少暖意。

美国近日较少的经济数据几乎都是利多的,如8月FHFA房价指数温和上涨,9月的新屋开建量、成屋销售均回升至八年来高水平,上周初领失业金人数增加仍好于预期,10月住建商信心指数更是创2005年10月以来最高,10月制造业活动也意外从近两年低位反弹至五个月高位。虽说OECD首席经济学家建言美联储应尽早加息,但德拉吉暗示考虑扩大量化宽松却成为全球股市开始飙升的契机,而本周FOMC会议又将成为关注的焦点,届时市场难免再次波动,频率也可能加快。就技术状况来说,三大股指近日步调依旧是先抑后扬,不但有效地化解了上档抛压,而且攒足了继续前进的动力,道指的5周线又率先上穿13周线,标普、纳指两线极可能也将金叉,自8月底至今还首次同时站上40周线,目前月涨幅也比较接近2011年10月的,收复前两个月失地的希望就进一步加大了;上周波幅陡增66%、46%、84%,高低点落差已是年内平均的1.13倍、1.12倍、1.33倍,连涨四周又是今年第一次,且涨速保持一张一弛的韵律,预示近日攻至8月底与9月初低点连线或18000点、2110点、5150点很可能反复,17400点、2050点、4940点也许仍有争夺,尽管13周线已高枕无忧。

A股上周再度高开后出现一波三折式的攻势,5日线虽由支撑变为波动中枢,但沪深大盘在深调后迅速企稳回升,全周形势最终也逆转收高0.62%、2.01%,成交额则继续放大,持续上涨过程中的长下影周阳星就会更让人寄予厚望了。以量能而论,上周总成交50080亿较前增加17%,周四还将最近41天内的纪录提高至11720亿,日均额再超万亿也表明参与热情已再次点燃。值得注意的是:每日间量变均幅降低程度不够,日成交又是极富韵律的一缩一放,而单日最大量又出现在大跌时,且沪深单位股指量能则大增26%、23%,以日计却少12%、10%,显示多空仍处于拉锯战状态,双方表现都有欠平稳;深市量能占比自去年10月底以来的第一次持续23天领先,而沪市则已低至仅四成的极限水平,意味着资金流向还将发生微妙的变化。以股指判断,沪深300现已完全封闭了8月底的周线下降缺口,沪深大盘也弹升至同期缺口的中心地带,通常较飘忽的长下影周阳星就像一把利刃插入空方防御腹地,其防线在“双降”利好面前必将土崩瓦解;上周波幅缩至今年平均水平的64%、74%,星后的变数主要就是波动区间或将大幅拓宽,而补尽缺口后则可能导致市场暂时迷失方向,继续强攻并试图填补上方另一个缺口就缺乏胜算,持续上涨且月涨幅已超12%、16%时更应注意保存实力。

综上,国际期市的兴衰仍要看美元的脸色,脉冲式上攻的欧美股市也许将减速或遇阻下调,两市熠熠发光的周星将更多地体现在中期而非眼前。本周极可能携利好跳空高开并封闭下降缺口,量能变化、权重股动向则是重要的观察点。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