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期货

铁矿石仓单服务制度欲唤醒近月合约“睡美人”

中国证券网
2017-03-20 11:01

已收藏

在商品期货市场中,有一个众所周知的“顽疾”:商品期货的12个月份合约中,除了有色金属和贵金属期货外,多数品种只有1月、5月、9月合约比较活跃,其他合约则流动性十分寡淡,合约连续性被打断。

每当主力合约“入近”时,几乎所有品种都将开始浩浩荡荡的“移星换月”过程,使得离交割月较近、但未进入交割月的近月合约常常“无持仓、零成交”,就像被施了沉睡魔咒的睡美人。

业内专家认为,这揭露了投资者结构不合理的短板,限制了期货功能发挥。近期大连商品交易所推出仓单服务制度,被业内认为是“唤醒”近月合约的药方之一。

国内商品的“顽疾”

投资国内期货市场,一定要明白远近月合约差别,套期保值也需要选对期货合约,否则很可能因流动性不足而受限。

所谓近月合约,指期货市场上离交割月份较近、但还未进入交割月份的期货合约。从市场交易来看,近月合约持仓量少,流动性差。国内大多数商品期货品种交易活跃的合约都集中在1月、5月和9月合约上,诸如金属、农产品等,持仓也高度集中在这三个月份上,其他月份合约的交易量和持仓量极低,几乎没有存在价值。

以大连铁矿石期货为例,近月1704合约于去年4月份上市交易,将于4月份交割,目前尚未进入交割月。该合约3月17日持仓量仅为14手,成交量仅为18手;主力5月合约持仓量则高达93.9万手,成交量达107.9万手。9月合约活跃度仅次于5月合约持仓量为66.22万手,成交量为65.2万手。8月合约3月16日成交量仅2手,持仓量为74手。

此外,当主力合约即将进入交割月时,其持仓量、成交量则将因投资者的“移仓换月”而大幅下降。铁矿石此前的主力合约1701合约(即2017年1月交割的合约),去年11月24日持仓量为61.64万手、成交量为163万手,当日之后持仓量、成交量便大幅减少,至去年12月30日,持仓量减至5288手,成交量锐减至8048手。可以看到,目前铁矿石1705合约持仓量下降,主力部队正向次主力1709合约移仓。

这种情况不止发生在铁矿石期货身上,金属、钢材、能化品、农产品期货上也可见其踪迹。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外商品期货市场诸如纽约商品交易所等,其品种的近月合约交易异常活跃。而且国际市场上,不管是工业品还是农产品,持仓分布相对较均衡,除主力合约持仓较高外,其他月份合约也都有相当的持仓量。交易上,几乎所有挂牌的合约都会轮动活跃一遍,个别交易不太活跃的合约,也都有一定流动性。

“对于实体企业来讲,由于近月合约流动性不足,套保及风险管理不得不在主力合约上进行,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交割量,使得企业的操作机会有所减少。此外,还有可能增加企业套保头寸的持有成本,也不利于发挥期货工具的定价功能。”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

为有效解决铁矿石期货合约连续性和近月合约不活跃问题,2014年,大商所启动了铁矿石仓单服务的研究论证工作,并于近期推出铁矿石仓单服务制度。

仓单服务制度对症下药

据《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仓单服务管理办法》,仓单服务是指由客户主动提出购买或销售仓单申请,由仓单服务商响应,交易所配对后,买卖双方按照有关规定完成仓单交收的过程。而所谓仓单服务商,是指由企业申请、经交易所审批、根据有关规定向客户提供铁矿石标准仓单买卖服务的现货企业。

仓单服务的内容包括客户购买仓单和客户销售仓单。据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总监陈纬介绍,参与仓单服务的客户必须是法人客户,且不能与服务商有关联关系。

为客户提供仓单服务的服务商包括主服务商和辅服务商。主服务商在客户提出购买仓单或客户在其指定的服务地点提出销售仓单时,需承担最低仓单买卖量的义务;辅服务商则无此义务要求。

仓单服务制度能否顺利推行,仓单服务商是关键环节之一。那么,具备什么样的资格才能成为仓单服务商呢?

据陈纬介绍,申请服务商应具备三大条件:一是注册资本及净资产均不得低于1000万元;二是近两年铁矿石年均进口量在500万吨以上;三是申请的义务仓单买卖量符合交易所要求。

为满足客户买卖仓单需求,且不影响服务商的现货经营,大商所对主服务商设置了仓单买卖义务量的要求。当客户提出购买或销售申请时,尚未达到义务量的主服务商必须进行响应;已达到义务量的主服务商,可视自身情况决定是否参与响应。因此,在所有主服务商的义务量加总范围内,客户只要提出申请,就能得到响应;在总义务量外,要视主服务商和辅服务商的意愿。目前,大商所拟设立十余家主服务商,均为具备一定现货规模的钢厂和贸易商,总义务量约为150万吨铁矿石。

“交易所将定期对服务商进行监管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对服务商的资格进行调整,包括但不限于暂停或取消服务商资格、暂停主服务商的厂库仓单业务等。”陈纬表示。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到有关现货企业负责人,他们对仓单服务制度即将给行业带来的变化给予了充分肯定。

沙钢国贸总经理徐亮前表示,由于近、远月合约活跃度的不连续,带来期货套保和现货交易时间上的差异,从而带来一些风险控制方面的问题。如果说近月和远月实现连贯,套保的覆盖性或安全性上将更有保障。

“从我们厂库服务商来说,增加了一些服务的机会。从市场客户角度来说,他可能会有一些更好的渠道,不再会担忧期货交易上的买卖和实际交割之间交易的连贯性,盘面上操作了之后,他能迅速转化为现货贸易,提供了一些交易便利性。”徐亮前表示。

大有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若东表示,仓单服务落实后,有可能使铁矿石期货率先成为商品市场上,合约活跃度保持连续性的品种,这将使铁矿石期货成为一种真正的结构性变化带来的风险防控工具。

手续费减免等多措施护航

通过仓单服务业务,客户在可预期成本下买卖仓单,打消了参与近月合约的顾虑。但客户买卖仓单需向仓单服务商支付服务费,在参与近月合约时将产生成本。

据陈纬介绍,服务费单价由交易所规定上限,计算公式依据期权定价模型,服务商根据服务费单价上限进行竞价,价低者优先配对。客户购买仓单时,计算仓单单价有两个价格公式,一是现货价格公式,一是期货公式,最终客户购买仓单的仓单单价为由两个价格公式计算的价格中的较大值。

仓单单价和服务费单价上限由交易所确定,客户只需申报仓单数量,服务商对服务费单价进行竞价,价低者优先配对。“之所以采取这种交易模式,是为了更有效地促进仓单交易达成,使每一个有意愿的客户在可预期的成本且在服务商的义务量下,都能买卖仓单,建立市场信用。”陈纬表示。

同时,为补偿客户参与近月合约的成本,鼓励客户积极参与,大商所将实施降低近月合约交易手续费的配套措施,在不同时间,对指定铁矿石合约的交易手续费。根据本办法,手续费目前暂按交易所规定标准的10%收取。试行期自2017年5月2日起至2017年7月31日止,每季度评估并视评估情况进行调整。

此外,为保障仓单服务业务顺利开展,交易所针对仓单买卖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违约情况进行了界定,并明确了相应的处置方式。

仓单服务制度一经推出,便得到现货企业积极响应。“一得到大商所通知,我们就在积极地研究和参与当中。一方面我们有专业的人员学习和理解这个通知、制度,另一方面,我们对这个机制存在一些疑惑的地方,还专门到大商所去拜访,当面请教。”徐亮前表示。

“推出仓单服务制度的目的是让不连续的合约连续,但能不能实现?我们想通过先在铁矿石期货进行试验。希望这个尝试在铁矿石市场成功,未来可推广到其他品种,促进相关市场发展。”陈纬表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