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期货

中信期货辽宁省玉米“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落地

中国证券网
2017-08-27 17:55

已收藏

大连商品交易所27日发布消息称,中信期货辽宁省玉米“保险+期货”价格保险试点项目已于近日成功签约。

该项目是2017年大商所正式立项的32个“保险+期货”试点之一,采用中信期货及其风险管理子公司、中华财险、中国农业银行、大连生威玉米有限公司联合推出“保险+期货+银行+现货龙头企业”的创新模式,将为辽宁省北票市哈尔脑乡和沈阳法库县农户提供价格保险服务,为当地玉米种植业保驾护航。

据了解,此次投保玉米现货量共计2.2万吨,试点操作周期为四个半月,涵盖了玉米的种植期和收割期。以玉米期货1801合约为标的。保险到期后,若玉米价格下跌,种植户可以获得投保时目标价格与到期时玉米期货均价之间的差价作为相应的补贴。此外,若种植户在期初约定好的特定时间段内提前索赔,以已计入的均价作为结算价格进行赔付。

此次玉米“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的服务对象是辽宁省北票市哈尔脑乡和沈阳法库县的玉米种植户。北票市是辽宁省省级贫困县,法库县则是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地处玉米种植黄金带。这两个地区的玉米种植户受到玉米市场价格持续下跌的困扰,参与“保险+期货”试点的意愿较为强烈。

本次试点项目由中华财险向以合作社为单位的农民提供玉米价格保险。中华财险通过购买中信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的场外期权进行再保险,以对冲价格风险。中信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利用期货复制期权,将玉米价格风险分散到期货市场中。此外,本次试点项目引入中国农业银行作为信贷支持,参保农户享受贷款增信、优先借贷。同时,为了进一步解决玉米的销路问题,本次试点项目引入东北地区龙头玉米贸易商大连生威玉米有限公司,帮助托底收购玉米,解决基差风险。由此形成了“保险+期货+银行+现货龙头企业”的创新模式,为农民提供了从资金到风险管理、从种粮到售粮的“一条龙”服务,全面为农民解忧。

中信中证资本有限公司作为中信期货的全资子公司、大商所豆粕期权做市商,是中信期货开展风险管理创新业务、服务实体企业的平台。在大商所的支持下,本次“保险+期货+银行+现货龙头企业”玉米价格保险项目为金融反哺农业提供了新的思路,为探索新时代农村金融做出了积极的尝试。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