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期货

方星海:积极推动农产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

中国证券网
2017-09-23 13:48

已收藏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22日在“金融服务农业现代化高峰论坛”上表示,下一阶段证监会将积极推动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提高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方星海以大豆期货市场为例,畅谈了证监会在期货市场开放领域的设想。目前,大商所上市了黄大豆1号和黄大豆2号期货合约,一个是国产非转基因大豆,一个是进口转基因大豆。

目前我国非转基因大豆产量和消费量位居世界第一,转基因大豆进口量也位居世界第一,进口依存度超过85%,因此增强我国大豆市场的国际定价权,保证进口大豆的稳定来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方星海指出,下一步证监会将以黄大豆1号和黄大豆2号期货品种稳步对外开放为抓手,更好地发挥我国大豆期货市场作用,为增强我国在全球大豆贸易产业链中的地位,降低我国的进口成本,为保障国家粮油安全作出贡献。

一方面,推进黄大豆1号国际化,构建全球非转基因大豆定价中心。推动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吸引境外非转基因大豆的产业客户、投资者参与黄大豆1号期货交易,增强国际影响力;充分运用国家有关部门对期货大豆交割给予的便利政策,为国外非转基因大豆参与我国境内交割提供顺畅渠道;服务我国农业企业走出去,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种植非转基因大豆,建立仓储物流设施,研究在当地设立交割仓库,通过期货市场开辟非转基因大豆的海外采购新渠道,便利境外企业就近参与黄大豆1号期货市场,增强我国期货价格的国际性和权威性。

另一方面,推进黄大豆2号期货合约对外开放,打造全球转基因大豆重要定价中心。适时向境外企业和投资者开放黄大豆2号期货,配合大型粮油企业收购美洲的大豆仓库、码头等物流设施,为黄大豆2号期货设立境外交割仓库提供便利;运用日益成熟的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跟踪货物流向,维护食品安全,在确保进口大豆最终在加工厂加工的前提下,允许进口大豆有序地自由流通;积极推动我国大豆进口贸易采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

“我国期货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体制已经比较健全,我们有信心把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工作做好。”方星海称。

方星海表示,要完善农产品期货新品种上市机制,加快新品种上市进程,做精做细现有农产品期货品种。

具体而言,积极探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农产品期货新品种上市机制,研究开发适应涉农企业需求的农产品期货新品种,逐步推出苹果、红枣、纸浆、20号标准橡胶、生猪、化肥、马铃薯等农产品期货;在豆粕、白糖期权已经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加快上市大豆、玉米、棉花等农产品期权;进一步完善农产品期货交易交割制度,优化保证金、涨跌停板制度,调整农产品期货交割仓库布局,推进仓单串换、集团化交割、车船板交割等制度创新,推动活跃农产品期货近月合约,提高市场流动性,为涉农企业参与期货交易创造便利条件。

此外,方星海表示,稳步开展“保险+期货”试点,探索创新“保险+期权”模式。指导各期货交易所稳妥推进“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保护好农民利益;不断总结“保险+期货”试点典型案例,形成易于推广操作的新模式;做好“保险+期货”试点宣传工作,推动财政等部门更多地支持试点,引导农民和涉农企业积极参与;以白糖、豆粕期权平稳上市运行为契机,积极探索“保险+期权”创新模式,更好地服务于农业现代化发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