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期货

假举报真做空 证监会查处“中国蛋品流通协会”

中国证券网
2017-11-18 19:24

已收藏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17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近日,证监会查获一起以所谓“社团组织”的名义、以联名公开“举报信”的方式、通过互联网媒介编造传播期货市场虚假信息的典型案件。

经查,2016年6月上旬,鸡蛋期货主力合约JD1609价格持续上涨,“中国蛋品流通协会”(未在民政部门登记,以蛋品贸易商和养殖大户为主要成员)部分“会员”因持有该合约空单出现较大亏损。

6月14日,该“协会”所谓“秘书长”曾某雄起草了《转交给大商所领导的一封信——中国蛋品流通协会联名上书》,捏造鸡蛋期货遭多头恶意炒作、“协会”力不从心、请求有关部门查处的虚假误导性信息,并夸大事实称“有鸡蛋养殖户因套期保值被逼借高利贷,即将家破人亡”。

6月15日早7点10分,曾某雄通过由其担任网络管理员的“中国蛋鸡信息网”互动“论坛”公开发布上述虚假信息,当日10点50分农产品期货网发布该信息,经10点55分相关门户网站转载后传播范围进一步扩大,严重扰乱期货交易市场。

当日,JD1609合约价格大幅下跌,最大跌幅达4.1%,成交量迅速放大,创5个月来的新高。部分“协会”的“会员”通过卖空该合约获利。

常德鹏表示:“本案主观动机恶劣,行为后果严重,应当依法严惩。证监会已向当事人送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经履行法定程序,将及时作出正式处罚决定。”

他进一步表示,证监会欢迎并鼓励投资者利用正常的投诉、举报渠道和方式,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但任何人不得假借“举报”、“投诉”之名行违法违规之实,干扰市场正常运行秩序。广大投资者可从权威机构、正当渠道获取信息,对非正常渠道发布的各类证券期货信息保持警惕,以免遭受违法不当行为侵害。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