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期货

"中国版"原油期货上市一周年 见证中国追求高水平对外开放

上海
2019-03-26 17:19

已收藏

新华社上海3月26日电题:"中国版"原油期货上市一周年 见证中国追求高水平对外开放 新华社记者陈爱平、房宁、陈云富 "中国版"原油期货26日迎来其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下属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一周年。一年来,该期货相关产品创新速度不断加快。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中国追求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个组成部分。

自25日夜盘的连续交易起,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对外发布基于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交易的原油期货相关指数,包括基于原油期货主力合约的价格指数和基于主力合约收益率的超额收益指数,以期为海内外业者、投资者提供参考。

此间业内人士指出,指数基于市场大量公开交易形成的价格,具有信息公开、透明、连续传导的优点,将成为现货产业重要的价格参考基准,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原油期货在亚太地区的价格影响力。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说,在原油期货上市周年之际推出相关价格指数,正是对海内外投资者、业者对中国原油期货高度关注的积极回应。

2018年3月26日,"中国版"原油期货在上海挂牌交易,这是中国境内首个接受境外投资者参与交易的期货品种,为中国保障石油安全、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及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写下新注脚。

上市一年间,"原油期货"吸引境内外市场各方积极参与。上海期货交易所披露数据显示,总开户数超过40000,境内外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大型贸易商、各类投资公司及个人客户等均有参与原油期货交易,其中有相当部分为境外交易者。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已经完成了香港、新加坡、英国、韩国、日本52家境外中介机构的备案,境外客户来自英国、澳大利亚、瑞士、新加坡、塞浦路斯、塞舌尔等6个国家以及香港和台湾地区,预计境外投资者参与数量和程度会逐渐增加。

从市场规模来看,截至2019年3月25日,以单边交易计算,原油期货累计成交量3670.03万手, 累计成交金额17.12万亿元;日均成交15.10万手,最大日成交量359786手。"中国版"原油期货已跻身全球三大原油期货合约之一。

法兴主经纪商业务亚太地区负责人詹姆斯·谢克德米安表示,"中国版"原油期货上市以来,该机构高度关注并对价格运行进行了长期跟踪;其成交量在半年不到的时间跃居全球第三,说明市场对其认可度较高。

上市一年间,"中国版"原油期货已顺利完成7次交割,累计交割量719.7万桶;包括交易、结算、结购汇、跨境资金划拨、保税实物交割、期转现、保税转关等业务流程已全部走通。业界分析,这将为境内外能源企业的深度参与打下坚实基础。

兴证期货分析师黄韵之说,跨国石油公司、原油贸易商、投资银行等参与中国原油期货交易,助推形成反映中国和亚太原油市场供求关系的基准价格。2018年3月与10月,联合石化分别与壳牌和京博石化以上海原油期货价格签署了长期合同和现货合同,表明上海原油期货价格作为定价基准的接受程度在不断上升。

"中国版"原油期货为后续推出更多国际化品种奠定了基础,也为中国金融市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经验。继原油期货后,中国铁矿石期货、PTA期货相继引入境外交易者。

摩根大通期货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魏红斌认为,中国期货市场不断对外开放,积极推动新产品上市并把现有的成熟产品推向世界舞台,这些举措不仅将继续提升中国期货市场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也为海外客户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更多可供选择的便利渠道。

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说,中国将进一步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布局,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

据上海期货交易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交易所将深化与证券交易所的合作,形成优势互补,推进基于上海原油期货的原油ETF等创新产品上市,打通证券与期货两个市场,促进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和繁荣。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