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期货

沪深300ETF期权合约将上市 股票期权时隔5年再添标的

中国证券网
2019-11-11 10:48

已收藏


11月8日,中国证监会宣布正式启动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将按程序批准上交所、深交所上市沪深300ETF期权合约,以更好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的需求,充分发挥ETF期权经济功能,推动期现联动健康发展。据悉,这是近5年来场内股票期权首次增加标的,股票期权市场也将由此进入发展新阶段。

当日晚间,两家交易所分别公布了相关产品的上线计划。上交所介绍,拟于2019年12月上市交易沪深300ETF期权合约,标的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代码510300)。深交所介绍,将推出沪深300ETF期权,标的为嘉实沪深300ETF(代码159919)。

作为我国首只ETF期权,上证50ETF期权于2015年2月9日上市,近5年来交易运行平稳,风控措施有效,市场定价合理,投资者参与理性,市场规模稳步增长,经济功能逐步发挥,成为我国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增加股票期权标的是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内在需求,对于股票市场和期权市场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首先,丰富了投资者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增强保险机构等长期资金的持股信心,吸引长期资金入市;第二,有助于活跃现货市场,提高标的市场流动性;第三,有助于促进衍生品市场发展,丰富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第四,是确保进一步对外开放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配套措施,有助于提高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

据了解,此次新增沪深300ETF期权合约,选取跟踪沪深300指数规模最大的ETF产品作为标的。沪深300指数由A股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300只龙头企业组成,成分股更具代表性,基本覆盖了我国证券市场主要行业,综合反映沪深A股市场的整体表现,更有利于满足投资者的风险管理需求。

沪深300指数以8%的股票只数,占据了A股约60%的总市值。目前,沪深两市跟踪沪深300指数的ETF产品共有10只,2019年前三季度总成交额为4186亿元。其中两市规模最大的是上交所上市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总规模345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在同类产品中成交占比61%;深市规模最大的是嘉实沪深300ETF,总规模226亿元,同期成交在同类产品中占比12%。

上交所表示,下一步,上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沪深300ETF期权合约顺利上线,实现平稳运行。同时,为提高市场效率,降低市场成本,上交所借鉴境内外市场经验,拟于近期推出股票期权组合策略业务,优化行权机制。

深交所昨日起就《股票期权试点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以及与中国结算联合制定的《股票期权试点风险控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两项基本业务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启动深市股票期权试点、丰富期货期权品种,是进一步完善市场基础制度、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增强市场内在稳定性、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内在要求。

前述负责人介绍,深交所自2015年1月开展股票期权全真业务演练,经过4年多积累,已经具备开展期权交易的条件。目前,深交所已经完成股票期权业务规则起草和技术系统开发,业务、技术和市场准备已经就绪,11月8日就主要规则向市场征求意见。下一步,深交所还将组织全网测试、完成规则审批发布、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加强媒体沟通、做好做市商招募等工作,确保沪深300ETF期权业务安全稳健运行。

前述负责人介绍,深交所起草股票期权试点相关业务规则时,充分吸收了沪市股票期权试点的成功经验,目前体例架构和主要内容与沪市规则基本一致。近期深交所已完成ETF交易结算模式调整,投资者开展交易更加便利。深交所将研究各方反馈意见并修订完善,在履行审批程序后正式发布股票期权试点相关业务规则。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期权产品具有一定杠杆,是相对复杂的衍生产品,个人投资者应理性参与期权市场,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根据自身判断审慎做出独立投资决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