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期货

中国内地金融衍生品市场步入"期权时代"

上海
2019-12-23 18:42

已收藏


新华社上海12月23日电题:中国内地金融衍生品市场步入"期权时代"

新华社记者潘清 陈云富

股指期货交易起步近10年后,中国内地金融衍生品市场步入"期权时代"。23日,沪深300股指期权合约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成为境内首只股指期权产品。

据了解,当日上市的沪深300股指期权以沪深300指数为合约标的,最小变动价位0.2点,合约乘数为每点100元人民币,采用现金交割和欧式行权的方式。

所谓股指期权,是由交易所统一制定,规定买方有权在未来某一时间以特定价格买入或卖出以股票指数为标的资产的标准化合约。股指期权不仅是国际市场发展成熟的衍生产品,也是海外市场投资者较广泛使用的避险工具之一。

统计显示,2018年全球股指期权交易规模为43.5亿手,以标普500、日经225指数等全球知名股票指数为标的的股指期权交易活跃,交易量排名靠前。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推出股票股指期权交易,对健全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和产品布局具有深远意义。股指期权功能充分发挥后,能够反映标的指数波动率,帮助投资者灵活调整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结构,丰富交易策略,有助于为股票市场引入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

目前中国内地拥有全球第二大股票现货市场,经过近30年发展,沪深股市相继迎来3770余家上市公司登陆。截至12月20日,A股总市值超过58万亿元人民币,流通市值超过47万亿元人民币。

体量庞大的现货市场,要求配置制度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和品种丰富的期货、期权市场。自2010年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开创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以来,近10年间,内地唯一的金融期货交易所已陆续上市中证500、5年期国债等6个金融期货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了规范、透明、高效的风险对冲手段。

在此基础上,全新亮相的股指期权为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风险管理工具选择。

当日,沪深两大交易所也同时上线沪深300ETF期权交易,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期权产品创新呈现"加速"状态。在此之前,A股市场首只期权产品上证50ETF期权2015年挂牌上海证券交易所,"试水"近5年来日均成交249万张,日均持仓335万张,日均受保市值突破200亿元,成为众多机构投资者的风险管理"利器"。

"相比期货产品,期权类似于保险产品。"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财务学系金融工程教授郑振龙表示,期权将买卖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分离,买方支付权利金相当于支付"保险费",可以规避市场不利走势时对其持仓组合的影响,也不放弃整体组合获得收益的可能。

"正是由于期权这种便利的`保险`功能,使得投资者在期初可将持仓最大亏损固定在较低水平,使其敢于并安心长期持有股票,有利于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改变频繁买卖、波段操作的股市短期行为,降低股票市场的过度波动。"民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周荣华表示,这有助于增强资本市场对于社保基金、养老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的吸引力,通过优化市场生态结构,推动股市价值投资文化的形成。

方星海说,借鉴国际成熟市场经验,结合中国实际,近年来中国衍生品市场正着力做好"一个扩面、两个加深":扩大期货和衍生品对基础资产的覆盖面,加大产品的供给;深化产品类型,每一类的基础资产既要有期货,也要有期权;深化投资者参与,既培育和发展国内产业和机构投资者,也吸引境外投资者广泛参与中国境内期货市场。

"无论从发展历史还是从各国实践来看,期权和期货几乎都是并行产生,且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国金期货原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表示,作为风险管理市场的两块"基石",期权和期货共同形成完整的场内市场风险管理体系,满足经济实体多样化、复杂化的避险需求,助推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