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期货

企业通过套保缓解高库存风险 PTA期货仓单量月增逾300%

中国证券网
2020-03-09 09:40

已收藏

复工了,库存太高怎么办?不少PTA现货企业通过期货仓单管理库存,用期货市场缓解库存风险。

  近日,PTA期货仓单的变化引发市场高度关注。郑商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6日,PTA期货仓单量为116413张,有效预报19747张。一张仓单对应着5吨PTA,意味着在郑商所交割库里,躺着逾68万吨PTA现货。而在2月3日,PTA期货仓单量仅为31145张,有效预报2260张。也就是说,在近1个月时间,PTA期货仓单量增加了307.2%。

  受访业内人士认为,PTA期货仓单量快速增长,是因为企业在现货市场库存压力较大、库容不足的情况下,将货物注册为远月期货仓单,并以此来缓解生产企业的现货销售压力。

  “受疫情影响,终端的复工进度大幅推后,聚酯工厂的负荷降至历年新低,PTA的消耗量也大幅减少。供应方面,PTA工厂除个别常规检修与故障外,基本都正常供应。同时,恒力四线的顺利投产也加大了市场的供应压力。”一位行业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PTA供应远大于需求,期货市场给出了无风险套利空间。

  除了生产商在期货市场套保,贸易商的套保积极性也很高。“如果全球疫情继续蔓延,原油需求有可能继续下降,PTA成本也将顺势下移,促成了贸易商参与套保。”一位期货公司分析师说。

  该分析师还认为,这也反映出PTA期货已深入实体企业。PTA期货上市14年来,产业客户参与率稳步提升,产业对品种功能作用的认识比较到位。同时,郑商所结合现货流通习惯,实行PTA期货仓单通用,促进了PTA仓单的流通。“近年来,PTA期货仓单已成为现货库存的有效反映,也充分体现了实物商品转为财产凭证的金融属性。”

  目前,郑商所已动员协调19家PTA期货交割仓库做好入库、申请资料扫描传递等工作,确保业务运行效率,满足产业客户的入库需求。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交割服务工作,满足PTA现货产业风险规避需求,郑商所及时制定相应措施确保仓单业务正常运作。一是协调交割仓库做好交割工作。郑商所及时完成交割仓库疫情防控调查和复工复产时间调查,发送《疫情期间指定交割仓(厂)库有序开展相关业务的要求》,协助交割仓库做好入库、仓单注册申请资料传递等工作及仓储费发票延迟流转事宜。二是充分保障交割库容,为满足产业客户入库需求,及时增设了PTA交割厂库,厂库仓单生成时避免了入库环节,提升仓单生成效率。三是增加临时存货点。由于现货库存的变化,PTA期货仓单量具有显著的周期性,郑商所积极探讨推进新模式,增加了临时存货点,确保PTA期货交割基准地,满足部分产业客户入库需求。四是增设免检品牌,降低仓单生成成本。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