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期货

田向阳:上期所将聚焦“三强两优” 致力于期货市场提质增效

中国证券网
2022-08-26 11:14

已收藏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费天元)8月26日,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的第十九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于线上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变局中期货市场的使命与担当——稳中求进,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田向阳发表致辞,他表示,相信未来几年将成为我国期货市场积厚成势、跨越赶超的黄金发展期,为此,上期所将聚焦“三强两优”,致力于市场的提质增效。

  田向阳指出,必须办好“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的大事。在世界价格体系中更全面体现中国供需,是将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转换为国际竞争优势的重要支撑。上期所立足“三公原则”,全力输出既反映我国真实供需关系、又被全球投资者普遍认可的价格。

  田向阳表示,目前,上海原油期货有效反映了中国及亚太供需,已成为在中国及周边地区原油生产经营企业对冲价格风险的有效工具;国际铜、低硫燃料油、20号胶期货已经逐渐成为行业巨头之间跨境贸易定价的基准。特别是今年初,在乌克兰危机等因素影响下,境外期镍价格出现异常暴涨,出现了交易暂停、交易取消等事件。相比之下,我国镍期现货市场运行平稳,为实体企业提供了可靠的价格信号。

  田向阳强调,上期所将聚焦“三强两优”,致力于市场的提质增效。具体表现为,以统一大市场建设为牵引“强创新”,压茬推进场内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建设,并协同物流行业,强化期货市场交割仓储基本盘,推动建设现代仓储物流体系。

  以对外开放为抓手“强改革”,不断深耕已有国际化品种,改革优化规则制度,加强与境外市场的互动与对接,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服务。

  以“双碳”目标为指引“强工具”,进一步完善期货市场品种体系,加快上市天然气、成品油、电力等能源品种,助力油气行业应对价格波动,同时积极布局动力电池材料、氢、氨等新能源品种开发,增创绿色相关的风险管理工具和信息服务,为实体企业稳妥有序、安全降碳保驾护航。

  以区域发展战略为载体“优服务”,借力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升级版、浦东打造引领区、长三角一体化等战略,构建更健全的大宗商品价格体系,并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讲好期货故事,提升实体风险管理意识和水平。

  以期货和衍生品法出台为契机“优监管”,认真领悟并准确把握立法精神,切实提升监管效能,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特性和行为规律,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在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办好期货市场的大事、实事、要事、好事,为全产业链、供应链提供高效服务,并非易事。但我们坚信,只要汇集市场主体力量,用足国家和区域性利好政策,未来几年将成为期货市场积厚成势、跨越赶超的黄金发展期。”田向阳说。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