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沪港通

沪港通升级版或与深港通一起推出

中国证券网
2015-11-18 09:51

已收藏

沪港通顺利运行一周年,A股市场今年的剧烈波动会否影响互联互通升级扩容的问题受到市场强烈关注。昨日,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在沪港通开通一周年酒会上表示,沪、港交易所接下来会继续推进沪港通的优化升级,包括调整额度、增加投资标的等,并且升级版的沪港通可能会和深港通一起推出。

截至11月16日,沪股通在过去一年里,共使用约1210亿元人民币额度,使用量占3000亿元总额度的40%,港股通则共使用约924亿元人民币额度,使用量占2500亿元总额度的37%。

“等深港通推出的时候,沪港通会作出一些新的扩容、扩量,也许投资额度会有所调整,可投资的标的股会有所增加,另外还有一些技术上的细节,也会作出改进,但是估计不会单独推出沪港通本身的扩容,应该是和深港通一起推出。”李小加说。

至于深港通的推出时间,李小加坦言年内已较难推出,因为技术准备需要2到4个月的时间,目前还没有与深交所连线进行全市场联合测试。

李小加表示,沪港通最重要的意义,是把中国内地市场和国际市场这两个完全不同的市场有机地连到一起,而且连在一起能使交易高度有效、又使清算结算能够在当地进行,“千军万马做交易,单枪匹马在清算”,每天有大量的人在交易,但是每天过境的清算结算就一笔,这也意味着它是可以扩容的、可以复制的。

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在酒会上表示,过去一年,在两地市场的共同努力下,沪港通安全平稳运行,顺利应对了市场风浪考验,今后,港交所将更加尽力优化沪港通在交易和结算方面的机制,同时也会为深港通的开通做好准备,继续推动和扩大互联互通的机制,增进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酒会现场还播出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和总经理黄红元的祝贺视频。桂敏杰表示,沪港通交易、清算、风控、技术运行平稳顺畅,跨境交易快捷便利,市场各方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可以肯定,沪港通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初步成功。

桂敏杰指出,沪港通是沪港两个交易所勇于开拓创新、长期精诚合作的结果,更是落实中央开放战略,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大制度创新,沪港通的顺利推进和平稳运行,促进了内地和香港市场的共同发展,提升了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在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上交所将与港交所进行紧密合作,在监管部门和业界的支持下,共同优化和完善沪港通,使其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发挥作用,为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共同繁荣和发展作出新的努力。

港交所在酒会上颁发了四组奖项,以表彰积极参与沪港通交易的交易所参与者,同时也颁发了三个投资者教育网站大奖,鼓励中介机构继续推动投资者教育工作。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