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沪港通

北上资金8月净买入创年内新高 金融股仍是增仓重点

中国证券网
2017-09-04 09:11

已收藏


借助沪股通和深股通,北上资金加速布局A股。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北上资金连续5个月净买入环比增长,并在8月净买入达270亿元,创出今年的单月新高。互通标的平均月度涨幅也跑赢了沪深300指数。其中金融股成为北上资金的重仓增仓板块。

外资净买入金额连续4个月攀升

纵观全年,北上资金净买入月度增减持力度与沪深300指数的表现保持高度一致,即上涨的月份为增持金额扩大,下跌的月份增持金额减少,而从5月份开始,净买入金额已连续4个月回升。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来沪深300指数在4月下跌后持续走高,最新报于3830.54点。与此同时,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也在4月份触底反弹,随后月度环比增长,8月净买入创下年内新高,达270.28亿元。今年,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1459亿元。涨幅来看,沪股通和深股通标的8月份平均上涨3.76%,也超过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

9月伊始,北上资金的净买入力度继续加大。9月1日,深股通净买入约20亿元,创下今年来单日净买入的最大规模,沪股通净买入额逼近22亿元,为年内第二高。二者合计净买入金额41.79亿元,创出今年以来的单日新高。

金融股受青睐苹果概念被减持

从板块来看,9月1日,钢铁、采掘、计算机和有色金融、化工涨幅涨幅居前,今年来,钢铁和有色金融板块领涨沪深两市。不过,北上资金配置来看,8月份大幅加仓的对象仍是金融板块。

按照月均价测算,海康威视、中国平安、伊利股份成为8月北上资金加仓力度最大的三只个股,这三只个股的区间涨幅分别为7.63%、7.98%和13.81%,均跑赢沪深300指数。其中,中国平安获北上资金大力加仓,8月份累计净买入金额高达28亿元,同时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中信证券、兴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股,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等券商股持仓金额亦居前。同期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也位列金融板块个股的涨幅前列,其中中国银行上涨9.02%。

长江证券认为,基于金融龙头股业绩修复,估值重估的逻辑仍持续验证,大金融板块依然是目前可持续长期配置的领域。其中,从各家银行的半年报来看,由于信用成本压力的下降,绝大部分银行业绩增速环比一季度都在上升,息差可能会开始走平甚至上升,预计国有银行企稳的可能性较大,另外保险板块收入与新业务价值率好转。

在大力增持金融股的同时,北上资金对此前重仓持有的一些个股进行了大幅减仓,其中,对方正证券的持股市值环比减少约8亿元,在其流通股中的持股比例也从7月末的19.66%降至8月末的14.6%。另外,蓝思科技、歌尔股份和信维通信等热门苹果概念股也遭到北上资金的大幅减仓。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