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沪港通

深港通运行5年交易金额超40万亿元

新华社,深圳
2021-12-06 10:11

已收藏




新华社深圳12月5日电(记者孙飞)自2016年12月5日正式开通,深港通已高质量运行5周年。深圳证券交易所统计数据显示,深港通5年来累计交易金额41.9万亿元,年均增长94.5%。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5日表示,5年来,深港通运行平稳顺畅,机制安排不断优化,交易规模和市场影响持续提升,有力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助力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水平。

深港通开通以来,双向成交持续快速增长。深股通累计交易金额33.7万亿元,年均增长104.1%,呈现加快增长势头;深港通下的港股通(以下简称港股通)累计交易金额8.2万亿元,年均增长82.2%,保持持续向好趋势。

与此同时,随着交易金额增长,深港通对两地资本市场的影响力日益提升。目前,深股通在深市A股交易金额的占比为4.5%,港股通在香港股票市场交易金额的占比达到6.8%,成为吸引增量资金的重要渠道,为提升交易活跃度和市场流动性作出积极贡献。

统计数据显示,5年来,国际投资者通过深股通累计净买入7932.1亿元,持股市值1.3万亿元,占深市A股流通市值的4.2%,成为A股市场一支重要的投资力量。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累计净买入9469.0亿港元,持股市值1.0万亿港元,为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地市场主体以深港通为契机,探索扩大经纪、研究和咨询业务覆盖范围,开展以深港通为主题的产品创新和指数创新,两地监管协作水平持续提升。下一步,深交所将进一步完善互联互通机制,推动优化中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体制机制,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