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迎扶持政策爆发期 A股公司追风跨境电商

中国证券网
2015-08-25 10:35

已收藏

A股公司追风跨境电商

沐浴在政策风口之下,跨境电商就像唐僧肉,人人都想吃上一口。从商务部统计数据看,目前我国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已超过5000家,境内通过各类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企业已超过20万家。追风者中同样少不了A股上市公司的身影,最近一个月就有6家上市公司宣布进军该领域,足见跨境电商的火爆度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基本靠摆摊的传统外贸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追风逐月“跨境电商”,最近一个月又有6家上市公司宣布进军跨境电商领域。

“电商领域最后一块蛋糕”、“投资元年”、“大风口”……每个标签都在昭示跨境电商的市场前景:近五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每年都以万亿级的规模在增加,预计到2016年将达到6.5万亿。

2015年,跨境电商也沐浴在政策风口之下。从5月份迄今,三个月内国务院就密集出台了5份重量级文件,大力推动跨境电商发展,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交易规模爆发式增长、资本市场热烈追捧、政策密集出炉……跨境电商,正成为中国外贸的新引擎。

上市公司前赴后继涉足跨境电商

跨境电商就像唐僧肉,人人都想吃上一口,A股上市公司也不例外。

5月28日,富安娜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参股浙江执御5%股权,进入跨境电商领域。

6月10日,奥康国际发公告,拟收购纽交所上市的跨境电商兰亭集势25%股权。一个多月后公司宣布完成收购,成为兰亭集势第一大股东,迈出进军跨境电商第一步。

6月11日,百圆裤业发公告正式更名为“跨境通”,宣示其向跨境电商转型的决心。其更名的背后是公司一连串在跨境电商行业进行的投资:收购环球易购100%的股权;增资入股进口电商供应链企业“跨境易”近25%股权,成为二股东;低成本参股进口电商企业“易极云商”20%股权,交易完成后为其第三大股东。

6月19日,森马服饰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上海森马与韩国电商ISE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构建移动互联平台,将欧美及韩国的时尚消费品通过跨境电商形式引入中国市场,推动公司互联网战略的实施。

6月25日晚,汤臣倍健发布公告,以1.6亿元投资入股跨境电商平台深圳有棵树,共同打造大健康领域的跨境电商平台。

7月1日,海宁皮城跨境O2O购物平台“漂洋过海”正式上线,公司目标是力争三年内成为中国第一阵营的进口跨境电商平台公司。

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有6家上市公司先后宣布进军跨境电商领域。

在跨境电商的“新军”中越来越多地出现传统企业的身影。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部副主任张莉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目前传统企业上平台经营或是自建平台经营跨境电商的比例也就30%左右,未来到2020年预计可能增加到60%。”

传统企业借力跨境电商转型,不过是资本市场涉足跨境电商的一角。早在此前,国内电商大佬京东就已经通过京东全球购,阿里巴巴已经通过天猫国际、全球购、淘宝速卖通等入口做起跨境生意,“外来的和尚”亚马逊也在中国开启海外直邮模式。

跨境电商为何备受资本市场青睐?“因为跨境电商市场非常大,前景广阔。”广博股份副总经理、董秘杨远如此回答。

就在一个多月前,广博股份旗下跨境电商进口平台“环球淘”上线,一个月流水就突破1000万元。杨远对上证报记者说,“环球淘初期主要做B2B,仅依靠宁波本地小企业的需求,就足够支撑平台未来3-5年的业绩。”

另一项被研究机构广为引用的数据或更能体现市场前景。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近五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每年都以万亿级的规模在增加。2014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约为4.2 万亿,2015年预计将达到5.5万亿,2016年则会继续扩大至6.5万亿左右。

“目前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年均增速接近30%,远高于一般外贸7.6%的增速。”张莉预测,未来五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仍会保持25%的增速。

跨境电商包括进口和出口两大部分,尽管今年进口跨境电商火爆,但从交易规模来看,出口仍是主导,占比超过80%。

敦煌网副总裁张永捷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尽管受外需低迷影响,出口市场现在不好做,但从长远看,出口的前景更大,因为国际市场比国内市场还是更大。”

行业内整合将会加速

跨境电商是块唐僧肉,到底有多少人在盯着他?从商务部统计数据看,目前我国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已超过5000家,境内通过各类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企业已超过20万家。

尽管“想吃肉”的企业很多,但张莉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目前跨境电商市场整体上是平台驱动,eBay、阿里巴巴、亚马逊等几大平台占到了近90%的市场份额,而自营平台或者说是中小企业只能竞争10%-15%的市场份额,市场竞争非常激烈。”

上证报记者在调研过程中也发现,行业中不计成本的低价倾销和规模性地扩张现象非常严重,很多企业做跨境电商是亏本经营。

一位专营婴幼儿产品代购的电商企业负责人就对记者直言:“像纸尿裤这样的产品本身利润就不高,我们还要以比竞争对手更低的价格来卖,目的就是要卡位。”

“卡位”对于企业而言就是“你死我活”,但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则意味着加快整合。

在电商天使投资人李成东看来,未来行业加快整合是大势所趋。他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跨境电商市场今后仍是大平台主导,但在进口方面,细分领域会有1-2家比较大的垂直电商崛起。出口方面,大平台最大的竞争来自境外,比如美国的eBay、亚马逊等。传统生产商转型做跨境出口应更注重输出品牌,这也是国家政策导向。”

张莉也指出,“目前市场还处于前期的发展阶段,更多的跨境电商还在布局、卡位,预计到2020年才能进入到一个产业链完全形成、行业整合完成后的稳步发展期。”

记者在调研中还发现,跨境电商有步入全产业链(上游采购—物流配送—销售服务)竞争的趋势。

以A股上市公司苏宁云商为例,早在多年前公司就已在跨境电商领域悄然布局,先后收购了日本免税店品牌乐购仕和香港电器零售连锁前三甲的镭射电器,而后又在美国搭建自采团队。今年苏宁云商开始致力于解决物流缓慢这一行业痛点,并在7月份与外运发展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跨境物流项目展开合作。后者是国内唯一一家在7个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均有布局的跨境物流公司。

当然,在布局跨境物流这一环上,阿里巴巴等大佬不会缺席,甚至比其他电商行动得更早。从去年开始,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就先后与新加坡、澳大利亚、巴西、俄罗斯等国家的邮政展开战略合作。今年7月初,阿里再次追加对新加坡邮政的投资,以加速全球化物流网络布局。

“跨境物流是中国跨境电商最大的痛点,解决了物流问题就是解决了跨境电商最根本的问题,才能把产业做大做强。”张莉说。

扶持政策进入爆发期

近几年,政策层面一直在释放跨境贸易利好。2015年,跨境电商更是迎来政策爆发期。

4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降低进口产品关税试点、税制改革和恢复增设口岸免税店的相关政策。

5 月7 日、5 月13 日,前后不到一周的时间,国务院先后出台《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和《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两大重磅文件,强调要大力推动跨境电商,鼓励企业布局海外。

6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又专门印发《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跨境电子商务的主要发展目标,特别是提出要培育一批公共平台、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和自建平台,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做大做强。

7月4日,“大力发展跨境电商”被列入国务院出台的“互联网+”行动计划。当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外贸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并透露进一步扩大跨境电商相关试点范围和推广外贸新型商业模式的方案将在年底出台。

连续4个月,国务院每个月都会释放有关跨境电商的利好政策,足见高层扶持力度及决心。

“在外贸进出口不乐观的大背景下,政策层面一直在释放跨境贸易利好,以期通过‘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促进外贸转型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张莉强调。

上证报记者了解到,未来还会陆续有跨境电商的扶持政策出台。

商务部外贸司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商务部正在制定《<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细化落实《指导意见》中的政策措施,确保各项政策尽快落地。”

该负责人透露,实施方案具体政策措施主要包括优化完善监管措施、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和建设综合服务体系(重点涉及跨境物流)等方面。

从2013年10月开始,国家开始在上海、重庆、杭州、宁波、郑州、广州、深圳等7个城市展开跨境电商服务试点。8个月之后,商务部一项新政策为试点城市增加了“含金量”:跨境电商试点城市给予跨境电商税收上的优惠政策,即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购买的海外商品只需要缴纳行邮税,免去了一般进口贸易的“关税+增值税+消费税”。

包括后来纳入的西安和青岛,迄今跨境电商服务试点城市数量已经扩容至9个。未来试点范围有望继续扩大。商务部外贸司相关负责人对上证报记者透露,“正在积极推进扩大试点有关工作”。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