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证监会出拳快准狠 今年已通报20批次违法违规行为

中国证券网
2015-08-25 10:57

已收藏

近日,证监会再次公布了多起违法违规案件。《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证监会这次依法处理的是对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一致行动人及实际控制人违反法律规定减持的行为。

“今年以来,证监会不间断地公布对一些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让那些违法违规者无处藏身,会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这是毋庸置疑的。”财富证券赵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证监会至少通报了20批次的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内容涉及内幕交易、信披违规、操纵市场、传播虚假信息等。

8月14日,证监会宣布,对两起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违法入股案件做出行政处罚决定;8月7日,证监会称,今年以来依法对涉及内幕交易的中源协和、报喜鸟、潜能恒信、和佳股份、时代新材股票等20起违法违规案件做出行政处罚决定,对1名法人、31名自然人进行行政处罚,罚没款共计1636.85万元,还有7件案件正在履行事先告知程序;7月31日,证监会表示,已对涉嫌超比例减持未披露、短线交易以及窗口期减持、违反承诺减持等违法违规行为立案52起、采取行政监管措施77项;证券交易所对上述行为采取自律监管措施91项,采取限制交易措施34项。

7月3日,证监会称集中部署了“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的第五批案件,共涉及10起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而此前,证监会已经集中部署了四批案件,其中,第一批12起案件涉及全市场的多种类违法违规行为;第二批10起案件主要针对新三板市场突出的五类违法违规行为;第三批12起案件主要针对当前市场反映强烈的六类市场操纵行为;第四批16起案件主要针对严重扰乱信息传播秩序的五类违法违规行为。

“从证监会公布的一系列案件来看,涉及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方方面面。查处速度之快,显示了监管层面对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快打击的能力和决心。”赵欢表示。

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证监会表态称,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稽查执法工作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密切关注资本市场变化和违法违规行为的新趋势,进一步加大案件的查处和曝光力度,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保障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同时将继续加强监管,严禁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滥用控股地位和实际控制权,严格执法,对违法减持行为保持持续的高压态势,对违法减持、短线交易、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行为坚决予以严厉打击,切实履行证监会“两维护,一促进”的监管职责。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