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国企改革为行业带来新机遇 医药板攻守兼备

中国证券网
2015-09-01 10:27

已收藏

机构人士指出,经过这一轮下跌之后,许多优质公司的估值有大幅的修正。这其中,医药行业作为少数的稳定增长、具有很好防御性的板块,迎来了配置的黄金期。

医药板块“攻守兼备”

近期市场遭遇巨幅下跌,沪指两周累计大挫超过18%。不过,大幅度的回落也带来了低买的良机,分析指出,估值偏高是导致前期两市连续大幅调整的重要原因之一,当前随着板块个股的估值水平趋于合理以及部分优质个股估值吸引力的增加,新一轮杀跌后优质个股配置机会再度显现。

正在发行的上投摩根医疗健康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飞表示,这次大跌是由外围市场、整个国际金融市场的汇率变化和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因素综合造成的,经过这一轮下跌之后,许多优质公司的估值有大幅的修正,布局“攻守兼备”的医药板块或是较好的选择。

“医药行业兼顾防御性与进攻性,其防御性体现在近年来净利润增长率稳定在15%-20%;其进攻性源于新的医疗技术与跨行业商业模式的开发,并逐渐颠覆传统的定量市场。”张飞指出,医、药即将分开经营管理,为药店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同时,民营资本大幅进入医疗领域,提升全行业的发展动力。

事实上,医药行业是少数的稳定增长板块,且具有很好的防御性。历史数据表明,大跌过后的半年内,医药行业相关指数往往大幅超越大盘表现,甚至达到大盘2-3倍涨幅。如果拉长时间周期,医药行业也是持续向上的走势。统计显示,申万医药生物板块近十年涨幅1239.29%,居各板块涨幅前列。

“医药板块较强的内生增长能力和持续成长性持续受市场青睐的主要原因之一。”分析人士指出,此外,医药股属于防御性大消费概念范畴,在前几年熊市中,“喝酒吃药”作为防御性概念长期受到基金等机构极大青睐。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物医药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生物医药行业具有确定的成长性。而医疗改革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快速推进,为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长期看我国医药行业拥有巨大发展空间。我国医疗支出明显低于发达国家。随着经济发展和健康意识的提高,医疗支出将迅速加大。”上述内业人士分析指出。此外,我国老龄化趋势提速,必定会增强医药生物行业的成长空间。

国企改革为行业带来新机遇

随着国企改革顶层方案推出进入倒计时,国企改革有望进入全面加速期。而国企改革也将成为医药行业带来更多的机遇,相关个股也首当其冲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基金配置重点向医药行业倾斜,当中重点配置了与国企改革相关的标的。

据介绍,首先,医药行业的央企上市公司资源比较少,因此上市公司作为央企整合平台的机会反而较大,资本运作的空间也大。其次,医药行业处于高速成长期,本身就已经蕴含着不少的行业整合机会,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是比较大的趋势。

德邦证券分析师表示,国有医药企业虽坐拥丰富的品牌、 政策资源,但与民营医药企业相比,整体效率和盈利能力仍偏低。未来通过改革提高国有企业的效益,势在必行。目前210家左右上市公司中,国有企业接近50家,占比 1/4。 因此,未来国企改革的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机会很多。

为把握国企改革浪潮下医药企业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可从两条主线去挖掘。一是行业地位稳固、公司治理完善、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优质型国企。二是资源丰富但盈利能力尚未完全挖掘、具备转型增效预期的潜力型企业。此外,中报业绩优异、成长前景可期的优质医药企业,也可重点关注。

“基于消费升级、人口老龄化趋势和医疗改革政策面的有力支持,我国医药保健行业已经从传统观念上的防御型行业发展成为成长型的朝阳产业,未来面临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此外,随着医药改革的加速推进,医药行业景气度将不断提升,有望获得资金持续关注。”业内资深人士指出。

张飞表示,他坚持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重点关注三大投资方向:一是代表新的医疗技术和新的商业模式的公司,如基因检测、基因诊断等;第二是受益于国家政策发展方向、医改投入方向的公司,如药店、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等;第三是其他行业的公司进行业务转换,转型到医药行业来进行跨界的投资。

机构积极布局

医药作为具备长期赚钱效应的“抗跌”行业,是资产配置中较受欢迎的抗风险品种。如上述提到的上投摩根医疗健康股票型基金将重点聚焦于以疾病预防和保健为主消费需求的新兴医疗健康商业模式,其中股票资产占基金比例的80%-95%,投资于医疗健康相关行业股票的比例则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可谓全力挖掘医疗这一行业的潜在价值。

张飞表示,经过这一轮下跌之后,目前医药板块具备相对估值优势,正逢配置的黄金期。博时基金的基金经理也指出,市场追风的情绪会降低,投资者应该更关注个股的表现。首先值得关注的是医药这类在稳定行业里面有成长性的板块。

据了解,上投摩根设有强大的医药投研团队,全面覆盖包括制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医疗商业等各细分领域。而张飞本人是医药行业专家出身,具备7年医药行业研究经验。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医药板块是长期配置的极佳选择。

券商医药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虽然经历了几年的高速增长后,医药行业的增速在去年曾出现放缓迹象。但医药市场依然健康,行业终端的需求也未出现问题。随着中国老年化的加速,医药行业必将迎来大发展,未来医药板块仍大有作为。这可能是包括基金在机构投资者积极布局的主要原因。

“受益于人口老龄化以及国家持续加大投入,未来5-10年医药行业整体仍有望维持15%以上的稳健增长。”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投资机会方面,将主要来自景气度较高的医疗服务、医疗器械、诊断等行业以及处方药行业中的结构性机会。此外,互联网对传统医疗、医药行业的改造也会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标的上,兴业证券(601377)分析师徐佳熹建议围绕持续性高成长、稳健价值白马、主题性品种三大主线进行配臵。此外,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可借助上投摩根医疗健康等医药主题基金分享医药盛宴。“投资者通过医药主题基金分享行业带来的收益,比单纯选择个股更加容易。”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