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两市融资余额重回万亿以下 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

中国证券网
2015-09-08 10:16

已收藏


在逾8个月的喧嚣之后,融资融券正伴随市场走弱快速回落。两市融资余额日前回到万亿元以下,与去年12月中旬相当。据券商反映,融资余额下行主要受制于担保品净值缩水,导致投资者减少融资保持合理的杠杆水平。与此同时,单日融资买入的减少显示出市场风险偏好水平的降低。

在市场快速上行时期,两市融资余额曾在6月下旬达到顶峰的2.26万亿元,融资余额在市场流动市值中的占比达到4.5%。此后,随着市场快速下跌,融资余额于7月底减少至1.3万亿元并一度企稳,又从8月下旬起出现新一轮大规模净流出。截至9月2日,两市融资余额报9590亿元,自去年12月24日以来首次重回万亿元下方。

市场平均维持担保比例往往被作为衡量市场两融整体杠杆水平的重要指标。纵向对比来看,7月底全市场维持担保比例为254.94%,证金公司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该数据至9月1日为241%,8月26日曾出现226.2%的水平。从数据上看,市场杠杆水平曾在大盘快速下跌期间,由于部分融资债务进入平仓线而出现被动升高,而后快速向正常水平回归,但没有伴随融资总规模减少而出现整体下降的情形。证金公司数据还显示,7月底场内有融资融券负债的投资者为129.4万人,最新为121.7万人,减少5.9%。对比两融规模快速缩水的情况来看,参与两融的投资者人数并未明显减少。

对此,券商人士分析认为,单笔融资合约期限最长为6个月,在大盘点位回到今年2月的水平之后,持有融资仓位的投资者大多处于亏损状态。从营业部一线反馈来看,投资者除非出现无力追保被动减仓,一般情况下更愿意继续持股等待反弹。因此,近期融资余额减少应理解为伴随担保品市值减少出现的同步回落,而非资金主动流出。

数据也显示,7月底两市可抵充保证金证券市值及现金合计为4.12万亿元,最新数据已降至3.1万亿元。其中,担保资金总量减少14%,证券市值减少26%。在维持担保比例相对稳定的条件下,投资者本金所能支持的融资总量同步减少,融资资金遭遇被动挤出。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融资投资者相对积极的“抢反弹”热情近期明显降温。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两市融资余额与去年年底相近,但市场内涵大相径庭。两市单日融资买入于去年11月下旬放量,首次达到千亿元级别,此后大多数时间均维持在该数量级,并在市场最为火热时达到近2700亿元。即使是在7月初市场陷入大跌,大量融资平仓盘涌出的时期,市场中仍有单日千亿元以上规模的融资资金买入。

而近期,两市单日融资买入明显缩量。8月18日,两市单日融资买入规模还曾达到1581亿元,与上半年市场向好时期相仿,自8月21日起便连续11个交易日在千亿元以下,9月2日已回落至516亿元,仅是半个月前的三成。

券商人士表示,目前融资买入规模缩水比融资规模缩水更有信号意义。这反映出由于市场表现低迷,连贯的反弹趋势迟迟不能形成,市场中风险偏好最强的投资者正趋于谨慎。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