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分析报告:中国与东盟推进网络文化产业合作需迈"三道坎"

南宁
2015-09-16 16:34

已收藏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13日至14日在广西南宁召开,众多中国和东盟国家政要以及工商界人士、专家学者出席活动。不少与会代表认为,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发展目前呈现良好局面,东盟国家也呈现自身特色。尽管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网络文化方面的合作由来已久,很多企业已经取得成果,不过要进一步合作还需迈过文化特点、细分领域、品牌授权"三道坎"。

--中国同东盟国家网络文化品牌不断涌现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局局长章勋宏介绍,中国网络文化发展呈现出百花争艳的良好局面:传统文化与互联网有机结合,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成为网络文化建设的重要源泉;优秀传统文化瑰宝和当代文化精品的数字化、网络化传播快速发展;网上图书馆、网上博物馆等网上建设日新月异。 记者从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上了解到,中国网络文化产业中的游戏、动漫、音乐、影视等产业迅速崛起,文化产业总体实力不断增强。"一批知名网站、企业积极投入网络文化成品的研发与服务,一批有影响的社科、文学、艺术、教育、科技类专业网站快速成长起来,网络文化品牌企业不断涌现。"章勋宏说。

与会专家认为,近年来中国积极与东盟国家进行文化交流,分享网络文化成果。中国自主生产创作的网络游戏、文学、影视剧等产品受到东盟国家民众欢迎。 中国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催生和促进了文化产业,wifi和3G、4G的发展更是从传输上加快了这一进程。

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发展拓展了文化产品的传播和应用空间,改变了既有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消费,同时也催生了新的文化产品和消费形态。 与此同时,东盟国家网络文化发展也相当迅猛。北京中娱智库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高东旭说,东南亚国家有着东西方文化交汇的特点,同中国也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尤其在网络文学领域,中国与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合作基础较好。

--中国同东盟网络文化产业合作有历史、有成效

当今时代,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网络使社会经济和生活发生很大变化。网络文化现在已经成为主流文化的重要内容。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文化的表现形态和内容以及产品都日新月异,新兴业态也层出不穷,市场主体和规模不断增长,产品的形式多姿多彩,日益丰富。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巡视员孙秋霞说,特别是"互联网+"文化已经成为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性、多层次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一种方式,成为产业业态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技术创新的重要形式。

在网络时代,文学、动漫、游戏、影视、音乐等产业正交叉融合,不断在原有的内容上创造出新的价值;同时线上和线下密切结合,网络文化又与实体经济的多个门类融合发展,成为了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据了解,2014年中国网络游戏出口达到26.8亿美元,同比增长194.5%。一些网络游戏企业,比如完美、腾讯、金山互娱在越南、泰国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腾讯有很多网络文学作品在东南亚广受欢迎,像《步步惊心》《甄寰传》等网络文学及作品在东南亚有不少粉丝,泰国今年还专门组团参加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同东盟国家应借助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通过加强交流与合作,繁荣文化网络市场,并借助中国-东盟文化合作行动计划的实施,进一步扩大在网络文化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中国动画学会研究部主任宋磊说,中国同东盟国家应携手促进深度合作。通过互相参加举办的各种展会、沙龙和论坛,以会议、展演、培训等多种形式,为企业搭建平台,促进创意、技术、资本、营销渠道等全方位的合作,鼓励和支持双方在对方落地发展。

--合作需迈过文化特点、细分领域、品牌授权"三道坎"

专家认为,中国同东盟国家要深入推进网络文化产业合作,还需迈过文化特点、细分领域、品牌授权"三道坎"。 一是中国与东盟国家自身的文化特点。高东旭以网络游戏为例认为,中国与东盟的网络游戏交流过程中,各自有特点、有特色。"具有中国文化特点的历史题材、武侠题材的网络游戏产品传播效果较好,深受东盟国家喜爱。"高东旭说。 与会专家表示,东盟国家同样有着自身的文化特点。在推进网络文化产业合作的过程中,既要尊重对方的文化特点,又要让做出来的文化产业作品有包容性。

二是细分领域的特殊性。无论是网络游戏、网络动漫,还是网络音乐,都有自身的特殊性。高东旭说,网络音乐是世界上多见的语言,在与东南亚合作的过程中,尤其是华语音乐的版权有着巨大空间。 中国和东盟专家表示,网络文化产业的细分领域要注重经营模式和创意。中国网络游戏的市场结构在不断优化,形成了PC客户端游戏、手机游戏,包括网民游戏共同发展的局面,去年移动游戏的产品供应量超过13000多款。

三是品牌授权问题。品牌授权是网络文化产业的一个核心利益点。2014年美国迪士尼在消费品和主题公园这两个授权相关的领域中一共收入了190亿美元,创造了40亿美元的利润。而它的影视制作部分,也就是票房、电视动画,只贡献了73亿美元的收入和15亿美元的利润。 宋磊认为,中国与东盟在动漫品牌授权的发展上遇到一些共性问题需要解决。一是每年人均动漫品牌授权产品的消费比较低;二是两个地区的市场受到盗版的冲击;三是这两个市场受到日本动漫的影响比较严重;四是从受众对象上来讲,动漫品牌在这两个市场上还是以低龄人群为主。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