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科创板”和沪上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有望年内推出

中国证券网
2015-10-16 10:25

已收藏


“科创板”落地再出年内时间表。

10月15日,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在2015创新驱动与转型发展高峰论坛上介绍称,由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推进的科技创新板正在抓紧研究,年内要出台。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总经理张云峰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将科技创新板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推的战略新兴板形成对接的机制。另外,屠光绍还介绍,上海一家大型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也已经到了最后的阶段,近期能够出台。

“关键是要设计出一套能够通过科技创新板,有利于科技型的创业企业,能够更好的运用好资本市场,特别怎么样更有效的和股权投资基金、风投,能够更好的对接(的机制),这个是我们正在抓紧研究的,还有其他一些制度的设计,是在年内要出台的。”屠光绍在论坛致辞中表示。

“科创板”和“新三板”同属于场外交易市场,但将重点面向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且满足相关要求的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科创板”的推出计划已经多次推迟,最新一次公开时间表,是拟在9月出台。

据张云峰此前的介绍,“科创板”将面向全国,在服务功能上,将服务于“四新”企业,即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将探索试点优先股、夹层融资、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产品。由于目前该中心已经有“E板”和“Q板”,所以科创板也称为“N板”。

今年8月,上海市政府发布的《关于促进金融服务创新支持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就包括上述内容,同时也包括设立一家注册资本金50亿元的大型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通过融资担保、 再担保和股权投资等形式,与现有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合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信用增进服务,着力打造覆盖全市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和再担保体系。

“特别是适应科技的贷款,(针对)这个方面的风险,我们要设计一个非常合理的政府担保基金的担保机制,所以就能够带动更多的,鼓励、支持更多的银行金融机构更好服务于金融企业,这已经到了最后的阶段。”屠光绍在论坛上表示,该担保基金将在近期落地。

上海银行副行长贺青此前曾表示,上海的政策性融资担保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就已经开展的相关业务来看,以浦发银行和浦发硅谷银行共同创新的“3+1”模式为例,在该模式中,区政府协助银行筛选区内优质客户,并由上海市再担保公司通过政策性担保,向融资性企业提供一定比例的保证担保,然后区政府对受担保企业进行担保费用补贴,并承担部分代偿风险。目前,这个模式已在闵行区和杨浦区推广。大型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成立之后,政策性融资担保将在更广的范围内推广。

此外,屠光绍还透露,财政对于科技金融具体支持的有关措施,财政支持年内也会出台。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