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社保新宠机构云集 32家小市值公司近一年首获重仓

中国证券网
2015-11-06 15:14

已收藏

6月以来股市深度调整,个股泥沙俱下,同时也为机构买入具有成长潜力或者绩优超跌股提供良机。崇尚长期价值投资的社保基金,持股动向是市场追逐焦点,哪些个股有幸在市场低迷的三季度获得社保基金宠爱?

证券时报股市大数据新媒体平台“数据宝”统计显示,三季度663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其中,新进170股,增持192股,合计占比超过五成,此外,119股社保基金持仓未发生变化,减持182股。

追求稳健、可持续的收益是社保基金投资风格,从三季度增持、新进个股所处行业看,电气设备、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和计算机等行业入围个股相对较多,总体来看,均衡成长型或防御型行业更受青睐。

三季度,上证指数经历近1500点震荡,极端行情中,社保基金新进重仓股值得重点关注。数据宝统计三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发现,170只新进重仓股受到机构追捧,平均来看,半数以上席位被机构占据。比如,长荣股份等26股前十大中超过7个席位属于机构,辉隆股份等58股吸引6家至7家机构重仓。与之相对的是,奥维通信等56股稍显冷清,重仓机构数量低于5家。

对流通股东信息进一步追溯,数据宝发现,剔除14只年内上市次新股,共有118只股属于近一年来社保基金首次重仓。比如高新发展 ,三季度,获社保基金四一八组合新进持有990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5.27%,对公司而言,不仅是近一年,更是上市以来首次获得社保基金重仓。

在118只近一年首获重仓个股中,社保基金对节能风电等6股配置比例较高,重仓持股数占流通股本比例均超过5%。持股比例最大的当属节能风电,三季度,前十大中出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转持二户身影,合计持有3.21亿股,占流通股本比例高达39%。

10月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5%,在市场回暖阶段,小市值股由于业绩充满想象空间、具有高送转预期等因素,往往是资金追逐的对象。118只个股以中小市值股为主,以昨日收盘价测算,平均流通市值为90亿元,其中,汇中股份 、达刚路机和艾比森等32股流通市值低于40亿元。在以上32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大多只有一只社保基金身影,东方电缆获得4只社保基金抱团入驻,合计持有103万股,占流通股本比例为1.5%。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