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国防和军队改革同步推进 军工资产证券化空间打开

中国证券网
2015-11-27 10:05

已收藏


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于11月24日至26日在京举行。会议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2020年前要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此次中央宣布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的改革,将对A股市场的军工股形成利好。安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军工板块作为市场活跃度较高的板块之一,在改革大幕开启的背景下,将再次迎来投资的风口。从改革的发力方向来看,军工板块重点关注资产证券化和军民融合。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国有军工企业的总资产达到8万亿元左右,净资产大约在3万亿元左右。军品总资产约在3万亿元左右,净资产约在1.5万亿元左右;军工总体资产证券化率在30%左右,大部分核心军工资产仍在体外,军工资产证券化率空间很大。

国泰君安相关分析师认为,“十三五”期间,国防工业将进入一个国家层面推进的全面资产证券化的阶段,预计未来三年军工资产证券化率将提高到50%以上。参照国有企业改革目标,国泰君安预计到2020年军工资产证券化率将达到70%以上。

此次中央军委改革会议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的变革。并于本次会议确定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新的军委纪委、裁剪军队员额30万人,以及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等内容。

“军事实力是国家由‘大’向‘强’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财经评论家温鹏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建设,不仅能保障国家安全效益和经济效益,还将发挥其对国家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的战略支撑作用,从而大大提升国家的政治力、经济力、文化力和外交力。

A股下一风口来临

今年以来,军工板块整体已有超过70%的涨幅。不过,在A股大幅震荡后,军改话题逐渐沉寂,而随着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的召开,军工投资有望重回A股风口。值得注意的是,近来军工方面的并购重组明显受到了资金更多关注,特别是去年成飞集成发布的重组方案更是一举引爆了投资者对于军工股的热情。截至11月20日,行情软件中的军工板块今年累计涨幅达70.55%,自2013年以来该板块连续维持50%以上的年度涨幅,稳稳跑赢上证指数。

国投瑞银国家安全拟任基金经理李轩曾表示,军工科研院所是国企改革的精华部分,以拥有尖端军事技术、精英研发团队、强大盈利能力为特征。如果在国家推动下,军工集团把科研院所经营类业务注入相关上市公司,将增厚股东收益,推动股价大幅上涨。

其次,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被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将中长期利好国防工业。在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坚持精简高效的原则,裁减军队员额30万,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使军队更加精干高效。国防科技发展是具有基础性、引领性的战略工程。必须选准突破口,超前布局,加强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的重大技术研究和新概念研究,积极谋取军事技术竞争优势,提高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安信证券分析师在研报中表示,裁军30万,凸显武器装备建设的信息化自动化,也拉开了军改大幕,为了提高整体实战能力和效率,下半年军队体系改革可能会有超预期的进展,同时军工央企改革也是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

安信证券表示,军队体系改革最主要关注作战体系,其次是军民融合发展。结合联合作战体系、资产证券化及军民融合三个要素,重点推荐如下:航天系的航天发展、航天长峰等;中航系的中航动控、成发科技、中直股份等;中电科系的国睿科技等;兵器集团的光电股份等;民参军方面的华讯方舟、四川九州、新研股份、通达动力等。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