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上海科创板首批挂牌“读秒”: 系统配套准备就绪

中国证券网
2015-12-23 10:13

已收藏


作为年内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一环,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下称“上海股交中心”)设立科技创新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科技创新板”)的推进备受市场关注。今年11月20日,科技创新板正式获批;22日,上海股交中心对外发布业务规则,开板前的筹备工作全面提速。

对于媒体报道的上海科技创新板将于月底28日开板的消息,上海股交中心相关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具体开板时间以正式的官方发布信息为准,但年内开板的安排不会生变。目前,首批挂牌企业已准备完毕,科技创新板系统建设等相关工作也已就绪。

错位发展服务初创期科创企业

11月22日,科技创新板正式获批,并拟于今年年底正式推出首批挂牌企业。上海股交中心随后对外发布了业务规则,“科技创新板”的架构与体系也更趋清晰。

“与上海股交中心现有市场板块相比,更加突出企业的科技创新属性;与相关多层次资本市场相比,向初创期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延伸,扩大服务覆盖面,错位发展。”上海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军在此前答记者问时就强调,“科技创新板”定位为服务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专业化市场板块,为上证所、全国股转系统等相关多层次资本市场孵化培育企业资源。

聚焦初创期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并与多个市场形成错位发展的关系,资本市场对此也高度关注。

在上述业务规则发布后,有券商分析称,上海股交中心明确表示将与上证所“战略新兴板”进行对接,则未来有望形成“新三板”、“科技创新板”、“战新板”多面一体的资本市场结构。此外,低层次板块挂牌企业符合上一层板块挂牌条件时方可申请转板。例如,目前尚不符合挂牌“战略新兴板”的企业,可以选择“科技创新板”做Pre-IPO孵化,成长之后择机转板战略新兴板。

另外,“科技创新板”在挂牌企业财务指标、企业类型及准入门槛等方面都独立于其他板块。“横向上,"科技创新板"与传统及新兴金融业态紧密联动。”李军表示,“科技创新板”将重点面向尚未进入成熟期、具有较好的成长潜力、满足有关规范性及具有较为显著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特征的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在服务内容上,未来也将更加注重利用互联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向挂牌企业提供融资等多元化金融服务。

首批26家企业筹备完毕

根据上海股交中心“科技创新板”的业务规则,在服务区域上初期主要面向上海市尤其是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22园)的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根据试点进展情况,逐步拓展服务区域。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发布了26家企业挂牌申请的注委会会议公告,包括来谊金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英佛曼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摩西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

李军表示,科技创新板目前已召开过多场宣传推介会,企业挂牌意愿强烈;上海股交中心将结合拟定的挂牌条件,依规则对首批储备企业进行严格筛选,着重审核挂牌企业的科技创新属性,“"科技创新板"的制度规则、创新机制、系统建设、配套政策等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预计于12月底正式开板”。

前述上海股交中心相关人士12月22日也确认,“科技创新板”正为年内开板做最后准备,首批企业挂牌等相关工作已经筹备完毕。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