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证监会称将约束大股东减持 私募:不要轻易抄底

中国证券网
2016-01-06 11:37

已收藏

开年首个交易日就经历暴跌及二次熔断,这一巨大打击实在让A股很受伤。好在昨日开盘前,证监会紧急释放利好消息,称将约束大股东减持,沪深两市在惯性大幅低开后快速拉升,沪指收盘微跌0.26%,报3287.71点。深成指下跌1.36%,报11468.06点。而创业板指跌幅相对较大,大跌2.99%,报2416.72点。

盘面

权重股护盘 沪指午后上演V形反转


A股新年首个交易日就上演熔断大片,不仅股指暴跌、千股跌停,同时还两次触发熔断导致股市提前1个半小时收盘。面对市场突然暴跌大家赶紧找原因,其中1月8日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禁令到期以及指数熔断机制被认为是直接诱因。

对于上述两大影响市场走势的重大因素,证监会选择在昨天开盘前这一敏感时点进行了回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答记者问中表示,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完善规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规定,对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建立减持预披露制度,并在一定时间内对减持股份的比例进行限制,引导其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途径减持,防止大股东集中减持对市场造成冲击。与之相呼应,本周一晚间就有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承诺不减持。邓舸还表示,将根据熔断机制实际运行情况,不断完善相关机制。

在证监会盘前抛出利好消息的影响下,昨日早盘沪深两市虽惯性低开,但在银行、军工等权重股带领下迅速冲高反弹,随后两市降温,小幅调整后沪指震荡走高,创业板跌幅收窄。据彭博报道称,昨日上午国家相关资金入市买入银行和钢铁等蓝筹股,以支持股市。

但午后开盘,题材股再现杀跌,沪指一度跌超3%,创业板指更是深跌逾6%。此时,权重股再度发威带领大盘止跌回升,尾盘上演V形反转。截至收盘,沪指全天剧震4.2%。同步上演V形反转的沪深300指数收盘翻红,微涨0.28%报3478.78点。

后市

私募:风险一次性释放 但要逆转还得外力促成


伴随股指跌幅收窄,昨日两市跌停个股数量也急剧减少,截至收盘近50只个股跌停,涨停个股近80只。在经历了熔断首日暴跌及昨天多空激烈对峙后,股市何时才能企稳呢?

记者采访部分私募人士了解到,对当前股市大多仍谨慎看待,巨泽投资马澄表示,当前操盘策略是继续空仓或轻仓等待,不要轻易抄底,仓位较重的反弹时逢高降低仓位,等大盘真正稳定后再去操作。

另一位私募人士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随着风险累积,市场早释放比晚释放强,一次性释放比细水漫流地释放强,也间接成全了熔断机制的首日测试。但短期内市场在下跌惯性的带领下,要逆转局势或许还需要强势外力促发,大盘或将进入宽幅震荡整理区间,深跌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但投资者摆脱心理恐慌还需要一段时期的酝酿,短期操作仍以谨慎为主,也不必过于悲观。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