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制约汇率波动对股市流动性持续严重冲击的可能因素

中国证券网
2016-01-19 14:00

已收藏

受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最近两周国内股票市场表现低迷。就股票市场而言,汇率冲击已经导致部分投资者开始担心流动性问题对全年股票市场的影响,上周港元和港股的表现剧烈这方面的担忧。目前看,我们尚不担心汇率波动会导致股票市场流动性在年内持续受到严重冲击。

首先,目前国内金融市场整体流动性较为充裕,资金利率保持低位,债券收益率持续向下突破,十年国债和十年国开收益率均刷新近期收益率最低水平。这也是近期全球市场的普遍现象。风险资产表现低迷,而国债收益率持续下行。今年以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跌至2.03%,降幅超过达到24bp。短期内剧烈冲击与恐慌情绪有密切关系。

其次,货币政策宽松力度虽不及去年,但央行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不变。上周央行向市场开展了2400亿7天逆回购操作和1000亿MLF,虽然市场降准预期继续落空,但央行也不会坐视资金外流对国内流动性的冲击。

第三,央行周末下发通知要求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存放境内代理行人民币存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此举一则表明央行将进一步限制境外人民币套利和做空行为,二则也说明维护国内金融体系稳定目标高于汇率市场化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因此,央行也不会坐视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国内人民币资产价格的冲击。

第四,811汇改以来股票市场连续因汇率问题躺枪,本质上还是由于避险情绪推动短期外汇需求剧烈上升所致。但中长期内国内外汇市场还是存在大量潜在的外汇供给。一是贸易顺差,二是私人部门外汇资产增加,三是2016年全球美元流动性可能不会如2015年那样大幅收缩。这有利于平抑汇率波动导致的国内外汇市场供求失衡局面,从而稳定汇率、稳定资金流动、稳定国内金融市场流动性。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