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市场情绪脆弱 “所谓”利空重挫股指

中国证券网
2016-02-26 10:12

已收藏


昨日A股再现大幅调整,沪指连续跌穿2900点、2800点两个整数关口,跌幅逾6%。中小市值题材股跌幅更甚。盘中投资者风声鹤唳,一些市场传闻遭到过度渲染,反映出当前市场情绪仍较为脆弱。

昨日沪指早盘小幅低开,而后震荡走低,跌破2900点后一度横盘相持。临近中午时出现一波快速下跌行情,沪指跌破2800点,而后再次进入横盘整理。午后银行股出现护盘迹象。中信银行从下跌3.51%快速拉升,涨幅最大至1.58%。

但银行板块逆势走强未能有效提振市场信心。收盘前一小时,沪指2800点平台失去支撑,恐慌卖盘涌出,指数跌幅迅速扩大,跌幅最大一度达6.75%。截至收盘,沪指下跌6.41%,收报2741.25点;深成指下跌7.34%,收报9551.08点;创业板下跌7.56%,收报2037.14点。

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2717.7亿元,深市成交3947.66亿元,两市共成交6665亿元,较周三放量800亿元。

周三市场顽强走出V型反转,昨日却一溃千里难见有效抵抗。一些市场信息遭到过分渲染难辞其咎。

交易所1天回购利率昨日大幅高开,盘中一度行至8.11%,令市场担忧出现流动性紧张局面。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昨日是央行对个别银行准备金动态调整的实施之日,叠加缴税因素,造成资金面价格短线波动。从盘面上看,昨日尾盘交易所1天回购利率已明显大幅回落,收盘时报1.8%。短期流动性紧张局面已得到明显缓解。

事实上,央行昨日上午加大了逆回购力度,开展了3400亿逆回购,保证了资金均衡。交易员称,若未来资金面短期波动延续,预计央行将综合运用多种工具,保证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市场对流动性的过分担忧没有必要。

同时,昨日有市场人士注意到,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将自2月29日起解除融券交易的临时性限制措施,并认为这意味着融券交易将全面解禁恢复,利空市场。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并不存在针对融券交易的所谓“禁令”。去年沪深交易所将融券规则由T+0改为T+1之后,多家证券公司为配合规则修改及控制业务风险,暂停融券交易,属于券商自主行为。如今有券商有意择机恢复,也在情理之中。

从交易所数据来看,自去年8月至今,全市场融券及转融券一直有交易发生,并不存在“禁”与“解禁”。今年1月,具有融资融券的券商中有三分之一存在融券卖出。同时,业内人士表示,A股市场融券规模一直十分有限。取消日内回转交易之后,融券做空的灵活性也受到大幅限制。即使部分券商恢复融券业务,预计市场交易额大概率不会增长。

证金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沪深两市的融券余额为22.6亿元,环比一月底的20.7亿元增长一成不到。再与去年底的29.9亿元相比,做空动能明显释放不少。某尚未暂停融券业务的券商两融业务负责人也表示,昨日融券规模保持平稳,未见快速增长。更多客户选择融资平仓,而非融券做空。

由此可见,昨日广泛发酵的所谓利空实际意义有限,市场大跌应更多地归因于投资者情绪脆弱。值得注意的,周三表现强势的国企改革主题昨日依旧抗跌,不少领涨个股早盘一度涨停,尾盘虽受大市影响回落,但仍收红或大幅领先大盘,显示存在切实利好支持的个股仍具韧性。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