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考验前期低点 沪指月线二连阴

中国证券网
2016-03-01 09:12

已收藏


受月末资金面紧张、美元指数小幅反弹等多重因素影响,两市主要股指昨日再度回调,月线收出二连阴,市场情绪疲弱。上证综指昨日最低报收于2638.96点,逼近前期低点。但分析人士表示,月末资金面紧张是时点性冲击因素所致,不具备可持续性,央行昨日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流动性趋紧将有所缓解,而人民币也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无需过度悲观。

在月末资金偏紧张的压力之下,昨日两市主要股指承接上周跌势惯性下跌,一度逼近前期低点。尾盘银行、石油等权重股发力,跌幅收窄。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687.98点,下跌79.23点,跌幅2.86%;深证成指报收于9097.36点,下跌476.34点,跌幅4.98%;创业板指数报收于1880.15点,跌幅134.77点,下跌6.69%。两市共成交4617亿元,下跌过程中缩量并不明显。

银行和石油板块尾盘拉升,小盘成长股跌幅居前。银行板块尾盘急拉飘红报收,北京银行、民生银行和农业银行等个股尾盘收涨1%以上;“两桶油”昨日也护盘有功,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盘中一度下跌2%,但尾盘收复失地。昨日两市共有500多只个股跌停,杀跌的力量主要集中在前期反弹的先锋——小盘成长股,软件服务、手游、3D打印、人脑工程等板块中多只个股跌停报收。

月末资金面紧张,短期利率大幅上升,是导致A股近期快速下跌的主要因素之一。银行资金面月末趋紧,上周四上交所一天国债回购GC001盘中最高达到年化8.5%,尽管昨日已有回落,但盘中依然最高达到4.115%,短线资金利率飙涨打击了做多人气。

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上升,美元指数近期反弹也是导致市场情绪谨慎的原因之一。美元指数上周开始小幅反弹,再度回到98附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下跌,但相对一篮子货币仍然走强,美元指数的小幅反弹再度引发市场谨慎情绪。

分析人士认为,月末资金面趋紧只是因为时点冲击性因素所致,本身不具备可持续性,外加昨日晚间央行宣布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大幅缓解资金面紧张状况,而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基础,经济疲弱本来早就在预期之内,股市基本面并无太大改变,无需过度悲观。

但趋势具有自身的力量,自去年年中大幅波动以来,空头情绪尚未被完全消化,未来可能还将继续震荡磨底。有资深市场人士表示,因为抄底资金的短线思维没有改变,快进快出的操作模式导致反弹高度有限,两市股指反弹受压于30日均线。从估值角度看,截至昨日收盘,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为48倍,创业板的市盈率为65倍,中小创估值相对较高,对资金吸引力有限。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