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十三五"感知资本市场新脉动

中国证券网
2016-03-08 09:24

已收藏


又一个5年,资本市场发展大计再一次被书写,新的关键词、新的理念、新的提法,让市场充满期待。

3月5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资本市场在下一个五年改革发展的全局性规划得以明确。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成为总的纲领;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发展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建立健全转板机制和退出机制等则成为分项任务。

新的5年,要绘就资本市场新的蓝图。

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着眼当前,将资本市场今年的重点任务确定为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适时启动“深港通”。对于各方关注的注册制改革相关安排并未着墨。

决策审时度势,改革循序渐进。

基础制度扎实

重要改革方能水到渠成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一经亮相,市场各方即将焦点聚集在注册制改革的问题上,众说纷纭。

实际上,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还是“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的“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的总纲领,都集中反映出,加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和完善市场体系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仍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亟需着力推进的。不把资本市场的短板补足,任何一项重要的市场化改革既难以真正取得实效,也会承担较大的风险。

从这个意义上说,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其中,创造什么样的条件来为实施注册制改革铺就平坦道路,也就不言而喻了。

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看来,注册制等资本市场关键领域的改革应当是“水到渠成”的。

她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注册制的核心是加强信息披露,并在此基础上把股票公开发行的主动权交给市场,而法治建设、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完善都是注册制实施的基础性条件。这两方面工作做好之后,注册制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换言之,实施注册制应当是资本市场综合改革的最后一个结果。

吴晓灵还特别谈到,要强化市场信息披露,就必须严厉打击虚假信息披露欺骗投资者、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证券市场违法行为,“以现行《证券法》的条文,对欺诈上市等违法违规的处罚金额太低,不修法、不提高处罚力度是不行的。”她说。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稽查总队总队长侯外林同样谈到了法治建设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他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稽查执法过程中,法无授权不可为,进一步完善市场基础法律法规,有利于强化稽查执法的效率和效果。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及资本市场发展时,首次将改革和“法治化”并列,更进一步突出了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加强法治建设是最终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保障。他认为,对法治化的强调也意味着,下一阶段资本市场发展的优先考虑,已从关注筹资人的利益转向了保护投资人的利益。

此外,鲁政委也提出,虽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及注册制,但推进股票和债券市场改革、推动法治化建设等改革均将奠定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自然而然也就为注册制的实施提供了环境。“这一安排顺理成章,而非本末倒置,将真正给投资人带来利好。”他表示。

完备融资功能

多层次市场协同发力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不仅对资本市场重大制度性改革指明了方向,对创新理念,丰富、优化要素市场也进行了部署。

下一个五年,除了市场各层次体系的自我完善,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发展还将更加注重补足短板,在防控风险的基础上推动创新,以及建立健全各股权融资市场之间的互通互联机制。作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另一抓手,债市也有望迎来长足发展。发展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将有哪些着力点?“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点明的具体工作包括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建立健全转板机制和退出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板的准备工作正在顺利进行,包括人员、技术等在内的准备工作都很好、很顺利。

针对创业板改革,民盟中央在提交的大会书面发言中提出,建议增强创业板市场的优选和汰劣功能,打开创业板市场的退出通道,避免创业板市场“只进不出”、“鱼龙混杂”,通过强化创业板的“汰劣”机制,促进创业板市场可持续发展。同时,民建中央相关提案也建议,要发展新三板市场,有序推进做市商扩容,适时推出市场分层与竞价交易,开展新三板优质企业向创业板转板试点。

对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业内人士建言,可以探索建立区域性股权市场与“新三板”的合作机制,引导登记备案、运作规范的私募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域性股权市场要坚持私募市场定位,以提高为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服务能力为中心,开展运营模式和服务方式创新。

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也使更多新兴业态的股权类融资进入投资者视野。去年7月,央行等十部门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股权众筹融资中介机构可在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前提下,对业务模式进行创新探索,发挥股权众筹融资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机组成部分的作用,更好服务创新创业企业。

九三学社中央向今年全国两会提交的提案建议,应考虑建立股权众筹平台准入制度、合格投资人认证制度,加强股权众筹融资平台的监管与指导,建立健全股权众筹融资项目交易与退出机制,以及股权众筹融资风险防范协作协调机制。

此外,“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还对债市发展给予了重点关注,提出完善债券发行注册制和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加快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开发符合创新需求的金融服务,稳妥推进债券产品创新,推进高收益债券及股债相结合的融资方式,大力发展融资租赁服务。

2016年到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资本市场完善制度体系、深化法治建设,更高效、优质地服务于经济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使命重大、机遇众多。

更深刻地理解“十三五”时期资本市场的战略规划,才能更真切地感知资本市场的新脉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