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一季报透底公募操盘思路

中国证券网
2016-04-21 09:21

已收藏

部分绩优基金一季度末“踩点”加仓 配置方向“双线并重”

随着基金一季报的陆续披露,公募近期的投资布局路径也逐渐浮出水面。统计显示,基于对经济阶段性企稳的预期,部分基金在一季度末选择提升股票仓位,并将此谨慎乐观的情绪延续至对二季度的布局。

具体到未来的行业配置,从已披露的一季报看,基金整体呈现“双线并重”的思路:一是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石化、天然气、有色金属等盈利改善的周期性行业;二是以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新兴消费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龙头公司。

部分基金季末加仓

一季度市场上演反转剧情,经历前两月的大幅调整后,大盘在3月份蓄势反弹。在此过程中,部分绩优基金及时加仓,取得了较为理想的回报。

一季报显示,嘉实环保低碳基金在上半个季度保持了较低的仓位,从2月中旬开始选择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环保低碳领域价值低估的优质公司,仓位快速提升。统计显示,截至4月19日,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上涨8%,在股票型基金中位居前列。

3月份,汇添富民营活力基金认为市场阶段性见底,重新将投资聚焦在成长股上,并提高了仓位。一季报显示,该基金3月末股票仓位达到87.54%,较去年末上升近7个百分点。

在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看来,经历年初的巨幅调整后市场整体估值合理,随着宏观经济和人民币汇率企稳、政策面偏暖,市场逐步进入修复期。于是该基金“在市场调整中逐步增加了对长期看好标的配置,业绩表现大幅超过同类产品”。

又如成立于今年1月底的万家新兴蓝筹基金,“产品成立初期我们判断市场下跌接近尾声,因此逐步提高仓位,重点配置的行业放在禽产业链、房地产以及基建领域”。

而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基金则是在3月份保持高仓位的同时,结构上增加了对高弹性高估值个股的配置。

经济短期企稳 关注通胀风险

结合基金经理对二季度投资环境的展望,就不难理解为何有不少基金会选择“踩点”加仓。

“展望二季度,中国经济将短期企稳,货币政策仍将处在宽松周期中。”华夏盛世基金认为,A股市场经过大幅调整后,将逐步震荡寻求新的平衡,结构性机会仍将存在。总体来看,二季度有望成为较好的投资时段。

摩根士丹利华鑫资源优选混合基金也表示,经过一季度的调整,市场风险得到一定程度释放,投资者风险偏好会逐步提升,反弹趋势有望延续。

需要指出的是,在预期经济短期企稳并对二季度行情保持谨慎乐观的同时,部分基金依旧对后续可能出现的通胀隐忧保持警惕。

在银华成长先锋基金看来,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望企稳,CPI继续温和上行,PPI跌幅收窄;同时,美联储6月加息的概率较大,在经济企稳甚至复苏以及通胀压力上行的预期下,货币政策的边际宽松面临着汇率和通胀两大约束,市场对货币政策整体宽松的预期将下降。

“国内经济已有所企稳,处于阶段性弱复苏期间。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减弱,但仍处在加息趋势中,人民币贬值压力和CPI回升带来的通胀隐忧会制约国内货币政策放松空间。”对二季度的A股市场,交银施罗德E金融基金总体维持谨慎但不悲观的看法。

“双线作战”思维盛行

具体到未来的行业配置,从已披露的一季报看,基金整体呈现“双线并重”的思路:一是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石化、天然气、有色金属等盈利改善的周期性行业;二是以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新兴消费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龙头公司。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认为,能够穿越周期的更多是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战略新兴产业,因此重点配置了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以及环保等行业。

“存量资金博弈的条件下,不同行业发展、企业的战略实施和盈利增长将进入被区别定价的阶段,新能源汽车、地产、体育等改革能够创造新的消费的领域可能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兴全趋势基金表示。

而汇添富移动互联则在智慧医疗、互联网电商与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做了比较多的投资。“我们认为虚拟现实与无人驾驶是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我们愿意在这两个方面做更多布局”。

与此同时,也有基金表示会根据市场热点布局强周期类股票和受益于通胀的个股。

汇丰晋信双核策略基金表示,除布局成长股,还将积极配置基本面改善明显、估值水平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强周期行业,包括石油石化、化工、建筑建材等行业,积极增持部分跌幅较大、基本面稳健的传统行业,包括汽车、家电、交运等行业的龙头公司。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