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在争议中看中概股回归本质

中国证券网
2016-05-09 11:09

已收藏

中国资本市场从来不缺故事,这次故事的主角是中概股。

自去年股市异常波动以来,A股一直处于信心恢复之中,但就有极少数名不见经传的个股在市场持续小幅震荡期间迎来了爆炒盛宴,这些“幸运儿”就是被中概股私有化回归A股过程中相中的那些“壳”股。

受海外监管差异、境内外市场理念不同、国内资本市场高估值等影响,中概股在近几年掀起了私有化回归A股热潮。与赴美上市企业数骤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38家在美上市中资股去年宣布私有化交易,其中6家已经完成。从已完成回归的公司来看,市值翻番不是问题,其中被巨人网络借壳的世纪游轮走出20个涨停,从31元一度飙升至231元。从默默无闻到股价大涨,不少A股标的因为中概股的“加持”而名声大噪,轻松实现乌鸡变凤凰。

为何“壳”会吃香?这与当前的市场环境不无关系。受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推迟、战略新兴板被搁置等多重影响,中概股只能通过借壳上市或排队首发的方式实现回归,在700多家公司排队首发的压力下,急于回归的中概股公司大多选择了借壳上市,谁也不愿意在这场“站着就把钱赚了”的暴富盛宴中落于人后。

监管层显然已经关注到这一异常情况。7日,证监会表示,市场对通过并购重组回归A股的中概股提出了一些质疑,应对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等现象予以高度关注。证监会注意到市场的这些反映,正对这类企业通过首发、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

证监会的表态引发了多方讨论,有人说监管层要严堵中概股回归之路,也有人说借壳上市、并购重组将会被“一刀切”,其实不然,此次监管的要点或不在于限制中概股回归,而在于抑制中概股回归过程中的“壳”资源炒作。

实际上,优质的中概股回归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是有益处的,其不仅会为A股注入新鲜血液,提升资本市场吸引力和交易活跃度,而且还会优化市场行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但不得不注意的是,回归的中概股中不乏一些跨市套利者,投机性炒作、并购重组利益输送等问题在扰乱市场秩序的同时,也让监管效力大打折扣,投资者对这些“回乡”企业的高看一眼存在着让资金脱实向虚的风险,当“壳”资源爆炒落幕后,最终受损害的还是中小投资者。

可见,监管部门对“壳”资源炒作的关注是必要的,只有抑制了投机文化的存在,市场才可能向理性的价值投资转变,毕竟无论企业在哪上市,股价都应客观地反映企业的经营业绩,光靠着炒概念吹泡沫,多少个涨停板也还是会向其价值回归的。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