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全球最大两只新兴市场基金黑石+领航已经进A股了

中国证券网
2016-06-03 10:32

已收藏


近期关于南方富时A50频频获得外资大额申购,吸引了众人眼光。

基金君必须说,这次外资真的来了,是敞亮的来,也是对目前A股市场的点位的认可。

为啥这么说?

首先科普一下: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基金是领航集团(Vanguard)的新兴市场基金,规模515亿美元;而追踪MSCI指数最大的新兴市场基金是贝莱德(Blackrock)旗下安硕(iShare)的新兴市场基金,规模254亿美元.

这两只基金可以说是,外资布局A股的“先遣队”和“风向标”。而从目前看,这两大机构都已经准备就绪了——获得相当规模的QFII或者RQFII额度。

继续科普下:外资进入A股,目前主要有两种形式:QFII(包括RQFII)和沪港通。沪港通是不需要申请的,重点是QFII和RQFII的情况。根据外管局最新的报告,几大国际基金公司获得的额度如下:

  (部分数据感谢前海开源整理)


从时间看,领航和贝莱德自去年就开始积极布局了A股……当时牛市后的大跌啊,点位也在3000-3300点左右。

嘿嘿,在经历了1月份熔断后,领航立马申请300亿,其A股RQFII额度因此也成为国际基金公司之最。

而在目前,贝莱德也不甘落后,立马追上,5月份申请了200亿元RQFII额度,也拥有超320亿元额度。

各位!!注意了!!这两家都准备入市。

而且,在MSCI决议的前夕,贝莱德的创始人兼CEO LarryFink在4月27日接受彭博的采访时说,今年如果不投资中国,投资人会后悔。

更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南方A50持续大额净申购。这是否外资正在起了一个布局A股之风,目前不少机构正在跟风?

但之前也有媒体表示,外资在一边大举申购南方A50的同时,南方A50做空比例在提升。其实可能有所误读。

第一误读是:该媒体解读时用的南方A50 ETF的做空比例,是该基金的沽空额相对于港股总沽空额的比例,用这个数据来衡量个股或ETF沽空情况并不是很准确。

第二个误读是:南方A50 ETF在5月9日到20日的沽空率一直很高(个股或ETF的卖空额占其成交额的比例),尤其是在5月17日创下历史高峰67.06%。不过随后进入下降通道,本周一虽有所反弹至40%,下行趋势不改,目前已经在20%左右水平。(相较之前数据,明显下滑)

第三个误读最重要:本周南方A50ETF的市价较其每单位资产净值一直保持小幅溢价,尤其是一度攀升至超1%水平,意味着市场资金情绪仍然乐观。

众所周知,一旦出现溢价,存在套利机会。也就是说,一边在一级市场申购,同时在二级市场上卖空,进行无风险套利。但是香港ETF是T+2交易交割,而往往市场可能单纯仅看到做空的一面,而看不到一级市场申购的一面,因此会有误解。

一位香港子公司人士表示,而且,通常套利行为会慢慢把ETF的溢价空间填平,但如果套利活动存在的情况下仍能持续溢价,则表示二级市场买入需求非常旺盛。

短期看申购南方A50 ETF长线投资者占比在增加,短线投机机构占比在下降。

究竟外资如何想的基金君也不知道,但是不少人士看好:

鹏华基金陈龙:20世纪90年代,台湾、韩国市场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国家经济转型和资本账户开放的过程。参考台湾和韩国的案例,被纳入MSCI 新兴指数后,短期都会使国际资本流入,每次MSCI对于市场占比的扩大也会对短期内的国际资金流入带来积极影响。

从指数表现看,首次纳入与最后全部纳入都带来指数的大幅上升,其中韩国首次纳入后的3年时间内,股票市场上涨78%,全部纳入后一年半时间内,市场上涨117%,台湾首次纳入一年内上涨104%。

根据中信证券测算,假定A 股以5%的权重纳入,直接受影响的指数型基金带来的资金流入为220 亿元人民币。全额纳入MSCI 新兴市场指数的增量资金为2730 亿美元,再加上MSCI 亚洲市场指数和MSCI 全球市场指数吸引的增量资金,合计将达到38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5 万亿人民币).

短期来看,A 股纳入MSCI 增量资金影响不大。中长期看,A 股纳入MSCI 将提高内地资本市场流动性,促进A股国际化,进一步开放内地资本市场,优化投资者结构,并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走向国际舞台。

根据申万测算,如果以申万一级行业来衡量,可能进入MSCI 新兴市场指数的A 股中,银行、非银金融、医药生物、房地产、食品饮料5 个申万一级行业的权重最高、受益将较多,具体权重分别为17.1%、13.3%、5.9%、5.9%、4.9%。

广发国际资产行政总裁丁靓认为,MSCI中国A股指数是从境外投资者角度建立的基准指数,对海外资金具有良好的配置价值,是A股纳入MSCI的代表。有研究机构透露,5月下旬以来,欧美机构对A股的兴趣增加,理由是看好A股在6月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广发国际执行董事刘韵茹指出,随着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时机临近,以MSCI指数为投资基准的机构投资者,特别是养老基金、保险公司、共同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和捐赠基金,将面临重组投资结构,增加A股配置的需要。

前海开源基金苏天杉:如果A股在今年被顺利纳入MSCI指数,这对A股市场将是一个重大利好。从象征意义来说,在人民币加入SDR的基础上,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将更进一步。从现实意义来说,短期内就会有千亿人民币规模的海外新资金进入A股,长期的资金流入会更多。尤其利好大盘蓝筹股票,譬如沪深300的成分股。更重要的是,这对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也是积极的推动。机构投资者的占比会逐渐增多,有利于降低A股市场的波动性。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