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八成次新基金空仓等待机会

中国证券网
2016-09-14 09:58

已收藏

统计数据显示,最近3个月来成立的权益类基金产品中,处于空仓状态的占八成左右,仓位超过五成的基金不足一成。基金经理认为,当前存量博弈行情缺乏新增入市资金,接下来是否加减仓,需要关注改革推进的预期差和政策调控的时间差。

八成次新基金空仓

9月12日市场大幅下跌,其中代表大盘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下跌1.67%,代表新兴成长股的创业板指数下跌2.61%。

从基金表现看,偏股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1.55%,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2.27%,指数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2.12%,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1.31%。对比基金净值变化及市场涨跌变化情况看,有最低仓位要求的股票型基金仓位普遍较高,而混合型基金仓位大致为六七成左右。

从近期成立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产品的仓位情况看,当前整体仓位非常低,其中八成基金产品基本处于空仓状态。统计数据显示,在6月份以来成立的172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产品,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性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在9月12日的大跌中,当日净值跌幅超过1%的仅20只,净值变动超过0.5%的产品也仅28只,而净值变动不足0.2%的基金多达126只。对照当天市场整体涨跌幅度,表明上述次新基金中,八成左右基本处于空仓状态,仓位高于五成的基金产品仅有一成多。同样在7月27日的大跌中,以及8月15日的市场大涨中,次新基金的净值变化均很小,整体仓位同样极低。

需要说明的是,在9月12日当天净值下跌超过1%的20只产品中,还包括7只沪港深主题基金,包括下跌2.67%的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下跌2.11%的宝盈互联网沪港深等。

等待建仓机会

在业内人士看来,相对于成立时间较长的公募基金来说,刚刚成立不久的次新基金仓位配置情况,更能表明基金经理对当前市场的判断。次新基金整体维持在极低仓位,表明基金经理还在等待更好的建仓时机。

沪上某新兴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认为,从年初下跌以来,市场低位持续震荡,赚钱效应缺失,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追求确定性业绩成为基金经理持仓的重要逻辑,但是低估值蓝筹股上涨,本质上属于类债资产公司的吸引力也随之下降,当市场行情扩散到PPP行情时,或表明类债资产的投资逻辑逐步进入尾声。

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尽管大部分次新基金仓位很低,但并不意味着看空市场。“低仓位主要是基于避险的原因,如果前期上涨的蓝筹股遭遇调整,市场整体估值承压,对新兴产业概念股同样会造成打压,如果跌出机会,将是建仓的良好时机,对于大部分低仓位乃至空仓基金来说,空仓更多意味着潜在的多头。”

另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接下来是否加减仓,需要关注改革推进的预期差和政策调控的时间差。如果改革力度超出市场预期,或者政策推进时间比市场预期乐观,将会带来好的入市机会。

统计数据显示,最近3个月来成立的偏股基金,首募总规模为597亿元。根据测算,除了已经建仓的基金以外,可供入市的资金约为530亿元左右。在基金经理看好的板块中,主要有高景气度的农业、消费、家装等行业;还有多位基金经理看好有政策预期、调整比较充分的新能源汽车板块,认为在年底之前还会有一波行情。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