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投资者风险偏好分化 融资资金抢先建仓

中国证券网
2016-10-26 09:24

已收藏


继国庆长假后首周结束此前连续6周的净转出态势,并大幅净转入630亿元后,上周证券保证金再度出现小幅净转出。但尽管上周个人投资者的整体风险偏好还未得到充分调动,高风险偏好的融资客已经先行一步。周一,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进一步增至9046.45亿元,并刷新自今年1月29日以来的新高。

  
上周保证金小幅净流出

  
投保基金周二盘后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10月17日至10月21日)证券保证金净转出58亿元。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日均余额为1.41万亿元,较前一周的1.42万亿元略有回落。

  
在此前一周,即国庆假期后的首周,证券保证金延续了自2012年以来在国庆长假后该数据均明显回流的规律,在10月10日至10月14日期间,证券保证金净转入630亿元。其中,国庆节后的首个交易日净转入994.21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上周保证金小幅净流出,但基于目前的市场环境,整体上仍可对未来保证金数据持续流入持较为乐观的态度。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徐沛东向上证报记者表示,无论是从权重估值、企业盈利和金融领域的流动性来看,四季度前两个月是较好的反弹窗口。目前来看,市场情绪也有所改善,而上周部分保证金转出可能是受到上周一股指跳水的冲击,导致了两者的变化方向不一致。

  
与此同时,光大证券策略团队认为,从中长期看,A股资金面将大概率处于均衡或小增量格局。潜在增量资金主要包括:随着A股开放度的逐步提升,相对更加认可A股价值的海外资金;基金发行规模趋稳,存量资金边际加仓;保险、产业资本等中长线资金的配置需求等等。

  
此外,中国结算最新周报显示,上周(10月17日至10月21日)新增投资者40.36万人,环比有近3%的上升。与此同时,投资者交易活跃度小幅回升,当周参与交易A股的投资者数量为1529万人,占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的13.44%,较前一周的12.94%小幅回升。

  
杠杆资金风险偏好持续修复

  
值得注意的是,在个人投资者稍显谨慎的同时,24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进一步至9046.45亿元,再度站上9000亿元关口,并刷新今年1月29日以来新高,显示杠杆资金的风险偏好在持续修复。

  
上证报记者梳理数据发现,两市融资余额曾在今年9月30日降至阶段低点8686.66亿元,随后在10月以来呈现稳步攀升的态势。从资金流向上看,采掘行业融资余额增速明显, “中字头”个股也同样受到融资客的追捧。

  
与1月末的情形相比,虽然融资余额总量大致相同,但当前融资资金的行业配置比例出现了一些变化。以申万行业分类看,有色金属、电子、房地产行业当前融资余额所占比例较1月29日出现明显提升,占比增幅均在0.6%以上;国防军工、金融行业融资资金则出现大幅减配,其中非银金融行业融资余额占比从10.32%降至9.12%,降幅达到1.2个百分点。

  
从行业来看,采掘、钢铁、通信三个行业10月以来融资余额增长幅度均超过10%,大幅领先于其他行业。受动力煤价格快速上涨的推动,A股市场煤炭板块近期持续走强,融资资金也呈现加速流入趋势。此外,机械设备、交通运输、有色金属等行业融资余额增幅均高于平均增幅。

  
个股方面,沪市“中字头”个股明显受到融资客的重点关注。数据显示,10月以来融资净买入额排名前十的个股中,“中字头”股票就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中国联通10月以来获融资净买入7.40亿元,位居榜首。此外,中国中车、中铁二局、中国电建等个股融资净买入额也都在3.5亿元以上。西南证券分析认为,由于坚实的业绩基础和相对较低的市盈率,“一带一路”相关的“中字头”个股有望带领市场上行,成为本轮反弹龙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