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内资南下外资北上 A股港股携手上涨

中国证券网
2017-02-14 10:14

已收藏


伴随着RQFII基金申赎逆转、沪港通和深港通转为双向净流入,鸡年的A股、港股市场呈现相互引领、联袂上涨的新态势。A股、港股主要股指均已连涨4天,成交剧增。

  
A股港股联袂上涨

  
结束农历新年假期后,相继开市的港股、A股并未出现投资者期待的鸡年“开门红”,但情况自上周三出现逆转。上周三下午,A股在券商股的带领下率先吹响了反弹的冲锋号,上证指数低位拉起,收盘全线飘红;港股的相应板块很快跟上,恒指也持续拉升,成交大幅放量。

  
此后的3个交易日,港股市场的国企股接过领头羊的重担,中资券商、汽车、保险、地产、基建股等轮番表现,刺激两地市场人气持续升温,A股及港股也因此携手稳步上扬。截至2月13日收盘,上证指数连涨4日,收报3216.84点,收复3200点整数关,累计上涨2.02%;香港恒生指数同样连升4日,收报23710.98点,累计上涨1.6%,创近4个月新高;国企指数重返一万点,收报10257.84点,4日累计上涨4.18%,创逾一年新高。

  
市场成交量也步步攀升,资金持续回流A股与港股。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近日已回升至接近5000亿元人民币。港股的成交额更是放大至900亿港元,较上月日均成交572亿港元增长超过5成。

  
沪港通深港通成重要纽带

  
香港最大的RQFII A股ETF南方A50基金的资金流向近期发生逆转,时隔7个月后重现连续净申购,而连接内地和香港市场的两座桥梁——沪港通和深港通也转为双向净流入,且交易活跃度大幅提升,被认为是两地市场联袂上涨的两个重要引爆点。

  
“沪港通和深港通资金具有很强的杠杆撬动效应,虽然南下资金过去几日流入港股的资金净额不算太大,但是对市场信心的提升巨大。因为去年港股通资金逆势流入港股收益颇丰,已经被市场当成风向标。” 香港中环资产基金经理杨延德指出。

  
港交所的公开数据显示,2月3日沪港通和深港通恢复交易以来,至2月13日7个交易日里,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累计净买入额已达157.04亿港元,日均净买入22亿港元,较1月份日均净买入12亿港元增长接近一倍;日均买入加卖出成交额达78亿港元,也较节前接近翻倍。互联互通北向通道在开年前7个交易日里累计净买入121.26亿元人民币,日均净买入额达17.3亿元人民币,是1月份日均净买入额5.16亿的3.4倍。

  
杨延德指出,随着内地与香港市场越来越紧密,现在,外资在买卖港股时,会专门留意内地机构资金的动向,特别是沪港通和深港通活跃的时候。而随着参与港股市场投资日益深入,越来越多的内地机构投资者,也对港股的异动更加敏感。这使得两地的联动性较之前更紧密,就比如供给侧改革取得成效,港股市场的传统行业板块估值率先出现修复,此后A股也有所反应,而A股相关板块走好,反过来也会带动港股市场的人气。

  
内地经济好转是主要动力

  
“其实无论是A股反弹还是港股的中资股表现抢眼,大家买的都是中国内地经济好转。”富国基金的基金经理张峰指出。

  
香港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也向记者表示,根据最新公布的内地经济数据,内地整体对外贸易形势明显好于预期,人民币汇率也倾向相对稳定,这些都有利于内地宏观经济及投资环境。

  
在内地经济基本面向好的背景下,杨延德认为,港股上涨才刚开始,内地公私募基金、保险资金等持续南下配置价格相对更便宜的港股,配合海外资金也因预期美元短期见顶而回流低配的人民币资产,港股在过去几日出现持续的放量上涨。与去年4月份内地放行公募基金投资沪港通后港股出现的放量急涨不同,由于当前外部不确定因素较多,港股本轮上涨比较温和,而且资金比较理性,买入的标的以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为主,投资风格也偏中长线,这种稳定、温和的上涨将使得上涨的持续性更好,预计港股本轮上涨大概率呈现“慢牛”态势。

  
杨延德还认为,2017年的A股也将以稳定上涨为主,MSCI年内将A股纳入全球指数是大概率事件,这将对A股走稳起到支撑作用。但他认为,港股的上涨空间会更好。目前AH股整体仍存在近20%的价差,港股仍相对便宜,内地资金南下还将继续,而当前回流香港增加港股配置的海外资金仍只是来了“先头部队”,大部分海外资金对人民币资产的态度仍待改观,未来这些资金的逐渐转向以及内地资金持续南下,将成为港股持续上行的动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