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茅台新高,和那些年华尔街飙戏“漂亮50”的启示

中国证券网
2017-04-24 09:28

已收藏


中国经济面临与“漂亮50”相似的经济环境。经济下行的风险显著收敛+资本市场的制度改革,成为2017年龙头白马价值重估的催化剂。

不少个股在过去一周被愁云笼罩,一批老牌白马股却展现出不一样的画风。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贵州茅台:成功突破400元大关,股价再创新高,总市值超越5000亿元,还将这家公司推升至全球市值最大酒厂的位置。

茅台的表现并非个案,传统企业在最近的交易中相继发力,云南白药、东阿阿胶、老板电器和格力电器等个股均创出历史新高。

这让多位机构分析师再次提起了一个词:漂亮50(Nifty Fifty)。

蓝筹股曾风靡华尔街

“漂亮 50”指的是上个世纪六十至七十年代备受投资者追捧的50只优质成长大盘股,其中包括了诸多耳熟能详的公司,如可口可乐、陶氏化学和通用电气等。

海通证券的统计显示,美股在1968至1982年震荡走平期间,“漂亮50”的股价平均收益率为157%,因艳压群芳而得名。

它们当时特征是盈利增长稳定,同时也具有较高的PE比率,成为上世纪七十年代早期美国牛市行情的重要推动力量。

新贵豪门飙戏:此一时,彼一时

然而,在1982年后,“漂亮50”的超额收益开始变小,上世纪九十年代起表现落后。很多分析师认为,这源于美国当时产业结构出现调整,相较于老牌企业,信息技术产业的崛起成为拉动经济的新亮点。

实际上,即使是在最近几年,科技股的势头也依然猛烈。华尔街著名投资人Jim Cramer所创造出的“FANG”一词便是其中的代表,它指的是脸谱网(FB)、亚马逊(AMZN),奈飞(NFLX)和谷歌(GOOG)四家企业,它们均表现出了高成长性。

今年以来,苹果和特斯拉的股价也在不断创出历史新高。特斯拉的市值首次超过了老牌汽车商福特公司。

就连蓝筹股的忠实拥护者“股神”巴菲特也一改往常不碰科技股的风格,在苹果公司的股票上下了一笔重注。

究其原因,财富杂志分析说,这或许是因为苹果已经从一只增长型股票变成了一只价值型股票。

历史总是上演惊人的轮回,老牌企业也曾经被视作是产业的“开刃者”。

招商证券指出,道指30以及其他证券市场蓝筹股的变化,说明了蓝筹股是大经济环境的反映。随着经济环境和产业结构的变迁,不同的公司在不同的历史阶段获得长足的竞争优势、丰厚的利润回报和稳定的业务结构,从而造就了不同历史阶段的蓝筹股。

龙头白马价值重估

如今的投资环境或许已经变得更为复杂。

Marcus Venture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Lucy P. Marcus撰文指出,汽车制造商害怕苹果;YouTube、奈飞和亚马逊正在推动电视行业的发展;Skype、脸书、推特和Snapchat等改变了消费者彼此沟通的观念和成本,行业之间的划分正在消失。这种划分曾经确立了一个分明的世界:汽车公司制造汽车,他们身处汽车行业;电话公司确保人们可以隔开很远的距离相互交谈,他们属于电讯业;广播公司制作了电视节目,他们在媒体界。一切都井然有序,分析师可以轻松地对公司进行分类,并告诉市场他们的价值是什么。但如今,这个世界正在眼前消失。苹果是一家技术公司还是奢侈品制造商?谷歌是搜索引擎公司还是化身成为无人驾驶汽车制造商?

产业经济正在不断地快速变迁,但回溯历史,经济转型与升级相关行业也往往是大蓝筹孕育的摇篮。

国信证券的分析师燕翔认为,中国经济面临与“漂亮50”相似的经济环境。经济下行的风险显著收敛+资本市场的制度改革,成为2017年龙头白马价值重估的催化剂。投资优质龙头正当时,需要把握的是两条主线:

产业集中度有望显著提升的行业(龙头份额提升、行业公司减少)

是盈利能力显著高于竞争对手的公司(高ROE、高销售净利率)

久违的“价值投资”气息喷薄而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